維護公共電視的自主性--是為了給孩子一片純淨的媒體空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11

立法院不但凍結公共電視九十七年度預算,甚至對於九十八年度預算施以附加決議,要求未來『公視』執行任何計畫,必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同意後始能動支,這樣的消息,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公共電視』絕對是眾多媒體中,讓許多家長鼓勵孩子收看的頻道,因為『公視』除了製播許多優質節目,針對各種教育議題、公共議題,也採取深度報導,甚至製成紀錄片,更重要的是,對於那些重要的公共議題,『公視』幾乎是不計成本的深入追蹤,並加以報導,這種深入探討的精神,不但公義,更產生許多教育者喜歡引用的素材;而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公視』並非商業電台。

面對眾多以商業為導向的媒體,沒有商業色彩的『公視』,它的財源僅能靠國家及一般民眾的捐贈,但我們清楚,要維持這麼一個龐大的公義媒體,光靠一般民眾的捐贈是遠遠不夠的。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本於維護所有孩子一片純淨的媒體,籲請立法院盡速解凍『公視』九十七年度預算,並取消該附加決議,讓『公視』能順暢運作,並繼續製播優良的節目,當然,我們也期待『公視』能繼續維持其『公共』的本質,以資訊透明化的原則,爭取更多公民的支持。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0933767609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為結合各縣市家長團體,致力於關懷教育與保障學生權益的全國社團,於民國94年5月22日正式成立。其宗旨包括:1.保障學生學習權益,提升以學生為主體的優質教育;2.增進家長教育權及家長參與教育權之知能發展;3.推展親師合作及愛的教育;4.促進國際教育交流。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目前會員包括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級職業學校家長協會、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縣中小學家長協會、台北縣家長聯合會、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桃園縣家長協會、新竹市家長聯合會、苗栗縣家長協會、台中市家長協會、台中市家長成長協會、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台中縣家長會長協會、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雲林縣家長協會、嘉義市家長協會、嘉義市父母成長協會、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台南縣家長協會、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高雄市心家長協會、高雄縣家長教育改革協會、屏東縣家長協會、宜蘭縣家長協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花蓮縣家長協會、台東縣家長協會、澎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

這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電子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簡稱全家盟, 乃由全國三十多個縣市層級家長團體組合而成, 這些團體致力於關心孩子的受教權, 並積極在各地進行各種教育活動; 全家盟則關心全國性的教育議題, 並積極協助各地方推動家長成長活動! 歡迎透過我們的網站進一步了解全家盟及全家盟致力推動的愛你一輩子守護團活動, 全家盟網址為 : http://www.napo.org.tw, 愛你一輩子網址為 : http://www.parentslove.org.tw/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哈哈哈~
請問一下,公視電視什麼時候「白」過,從公視籌備開始迄今,公視電視董事會一直是政治任命的;從董事到高層主管老早都是「黑人」,國民黨時代用了吳豐山,但是民進黨時代,就一直不敢用一位真正有氣魄的反對者、立場偏向當外的媒體人,到了李永德時代,不是也是偏綠的總經理嗎?到了胡元輝更是如此。
公廣旗下的公視、華視、原民台、客家台、宏觀,什麼時候擁有「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獨立天空過?

怎麼搞的,今天明明是一身黑的「黑人」,只看到被伸進來的「黑手」毛手毛腳,卻看不到自己是黑人!?

說穿了,藍變綠、綠變藍,基層的媒體人都沒有享受到真正的獨立自主與新聞自由,因為大權還是掌握在少數政治用命的權力者手中。請問從鄭同僚、馮賢賢到陳正然,哪一個不是意識型態的產物,哪一個不是向特定政治色彩傾斜?
除了幫忙討錢之外,媒改團體也要好好想想,你們支持的人也是你們反對的人。說實在,我真看不懂你們在做什麼?!

樓上的說的好,
目前的公視董事長就是百分之百的政治任命,
不然他是怎麼坐上這個位子的?

新本土上帝 假監督之名監控/干預/恫嚇新聞自由

《台灣廣告主協會》---成立於2001年5月3日成立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 成立於2002年10月13日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 成立於2003年10月11日

嘴炮台獨組織:
《台灣教授協會》簡稱《台教會》
《台灣北社》--- 成立於2000年6月17日
《台灣社》--- 成立於2006年6月18日
《台灣角社》--- 成立於2006年8月26日(由《台灣社》所成立)

許多媒體的共同心情是,綠營對媒體所進行有形的、無形的「箝制」比起解嚴後的國民黨時代有「過之無不及」!

  執政初期,扁政府「搜索」媒體、「控告」媒體,接著,陸續成立的《台灣廣告主協會》、《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陸續 以評鑑、公布廣告主名單、要求下架、請廣告主抽出廣告……的「方式」來「制裁」媒體,這些單位強悍「對付」媒體的態度,宛如「新聞界上帝」。

  所謂「監控」媒體的民間團體中,如今動作最大的要算包含《台灣廣告主協會》與《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在內的《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最近的「代表作」便是「點名抵制』中天與年代新聞。《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執行祕書林育卉(前《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主委)「要求」廣告商配合拒絕在中天、年代兩家電視台刊登廣告。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並非第一次對媒體「開刀」,在自由國家主張規範媒體仍以要求媒體自律為宜,以免有干預新聞自由之虞的同時,令人納悶的 是,《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裁制媒體的理由標準何在?又由「誰賦予」《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制定罰責的「權力」?更「惹人非議」的是,《閱聽人監督媒體聯 盟》如上帝般「代行」制裁媒體權力之時,其背後卻隱藏著濃濃政治綠意。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閱盟)係包括了二十七個民間團體(見表),這二十七個團體中,多數團體的負責人明顯是「親扁人士」。

  台獨深綠色彩的《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閱盟」)執行秘書林育卉曾是「外獨會(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主委,也曾在呂秀蓮首次參選副總統 時任文膽,後來還經由呂秀蓮推薦到華航擔任總經理宗才怡的祕書,現為半官方的「廣電基金會」執行長,並為民進黨黨校凱達格蘭學校第一屆校友,本屆總統大選 也曾主持「陳水扁競選造勢晚會」。

  參與《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的團體中,「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長期親扁,也曾參與反核遊行,且曾「反對罷免總統」;
「台灣北社」社長吳樹民支持「台獨」的理念鮮明,大選期間「北社」更是為扁拉票,聲援非常光碟的團體之一;
「台灣教授協會」也是(台獨)挺扁團體,大選期間曾出版「連宋言行錄」,為扁助選;
「台灣二十一世紀婦女協會」理事長蔡明華,還曾是「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發言人」。
 至於「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則是呂秀蓮「控告」新新聞的律師團發言人;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任「台聯祕書長」;
而「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王壽國去年曾參與「台灣正名運動」連署;
「台灣廣告主協會」理事長高志明是2000年將陳水扁送進總統府的「國政顧問團」成員,如今還身兼「總統府國策顧問」;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玲玉,則曾是陳水扁「控告」中國時報的委託律師;
「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盧世祥,則與陳水扁關係良好,同時也是「台視」的常務董事;
親綠的「水噹噹姊妹聯盟」,不僅連署「台灣正名」運動,也積極參與「二二八手護台灣」的活動規畫。

 挾廣告以號令媒體

  配合《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閱盟)行動的《台灣廣告主協會》其實成立更早,與扁政府關係亦更深,2000年陳水扁才上任,前聯廣董事長賴東 明和「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就發動33家財團成立廣告主協會「挺扁」,明確表示要「先評估」媒體報導內容,再決定是否購買廣告,捉住了廣告是媒體生存財 源的弱點。

  閱盟成立之前,扁政府曾以其他管道對媒體進行「檢查」。
爭議最大的要屬新聞局於去年四月,一度打算透過屬於民間團體的《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對國內六家主要平面媒體的一到四版要聞進行評鑑,他們計畫 每兩個月公布一次評鑑結果,並會同《台灣廣告主協會》等團體「共同關切」,後來因為此舉「政治意味」太過濃厚,連陳水扁都擔心因此影響選情,才透過游錫 將新聞評鑑計畫喊停。

 箝制之舉猶如「白色恐怖」

閱盟的一連串「制裁」媒體行動,都是以「直接下達命令」的方式要求媒體限期改善,他們「箝制」媒體的「手法」和心態,從中天電視發表的公開信中表露無遺。
中天電視感受面臨了新聞專業遭「箝制」的風聲鶴唳,認為王彩雲應是基於某種認知與觀點,自行對媒體施壓,甚至有利用《廣告主協會》資源及其職權, 遂行其「禁止」媒體報導抗爭之可能。於是在公開信末,中天電視指出,挾其他資源以控制及左右新聞報導等於過去經歷過的「白色恐怖」,如今以其他面貌捲土重來。

針對高志明的《台灣廣告主協會》抵制年代、中天電視台廣告的舉措,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王麟祥表示,現階段顯性的廣告業務影響並不很嚴重,但隱性的後續效應卻 不樂觀,特別是《閱盟》要脅要公布不參與抵制媒體的企業名單,已讓這些循規蹈矩的企業主產生寒蟬效應。王麟祥說,當媒體成為監督角色的第四權時,那這些評 判媒體的組織到底應該稱作第幾權?

中天電視台編播主任朱文敏更明確的質疑《閱盟》的角色,朱文敏說,當主事者林育卉藉由「閱盟」並結合高志明的《台灣廣告主協會》進行要脅媒體的動作時,到 底是憑藉著怎麼樣的角色來監督媒體?到底是誰付予她這種權力來評鑑媒體?特別是林育卉已處在偏頗、不公正的政治立場之下,如何能夠公平的去評斷媒體的報導 是否公正?朱文敏憤慨的表示, 當林育卉4月17日早上,對中天、年代電視台相關人員說明抵制廣告的立場後,當晚竟就直赴扁呂的感謝晚會,站台公開的批評、辱罵在野陣營。這種偏頗的立 場,如何能稱為中立的媒體人?

====================
【聯合聲明】:
《台灣南社》/日本櫻社/教育台灣化聯盟/高雄教師聯盟/台南市愛台灣協會/鄭國忠立委/莊和子立委/王淑慧立委/蔡啟芳立委

2006-9-17

916「台灣社」的群眾大會,發生綠營群眾有不當言行粗暴對待(佔領主播台及毆打主播)中天、東森電視的行為,台灣南社等多個社團及多位立委聯合聲明,呼籲全體台灣人民,發聲怒吼,全面抵制中國媒體,「倒聯、倒中、倒TV,促銷自由看民視」
《台灣南社》正式宣告,916侵犯中國媒體的綠營民眾,若有遭警方或任何一方的法律追訴,南社法律組的律師團將免費義務為其辯護。

>>從即日起,《台灣南社》所有活動、新聞聲明文稿,均不再傳送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天、TVBS。
>> 此後《台灣南社》所有活動,均不歡迎聯合、中時;中天、TVBS等中國媒體採訪,請以上中國媒體不要出現在《台灣南社》所主辦的活動現場。

此後,《台灣南社》將持續推展「倒聯、倒中(中時、中天)、倒TV;促銷自由看民視」(Holo語發音)的媒體運動。敬請台灣人民廣為推銷台灣本土立場堅 定的自由時報。讓自由時報的發行量及早突破一百萬份,以鞏固台灣的安全與發展。《台灣南社》同時籲請民視、台灣時報、台灣新聞報更加努力加油!

喔。我只是看不懂很多主張公視這回有什麼好抗議的人的邏輯.....

公視董事長都是政治任命?開台時期是藍色政治任命,後來的是綠色政治任命。
喔。
(那中鋼、中油董事長是不是政治任命?)
但就邏輯上來說,現在國民黨卡公視預算將來要審公視系統所有節目製作,跟董事長是不是政治任命有何關係?

不管在哪一朝的政府時代,公視的節目和新聞有偏藍或偏綠的問題?
我們的島是藍的還是綠的?
獨立特派員是藍的還是綠的?

贊成國民黨提案將來要審公視節目的人,認為卡預算,掐公視節目,就是合理的?
是為了要替公視找一個沒有政治色彩的董事長?

馬英九政府任命的公視董事長就不是「政治任命」?

公視這麼多年來,不管董事長和總經理是什麼色彩,公視所有的節目都沒有什麼藍綠之分!

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們,根本就漠視公視製作出來的優質節目,目的只是想要控制這個媒體集團為他們自己的政治和商業目的服務。

一堆根本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公視節目的盲從者,用烏賊戰術抹黑公視,企圖合理化林益世和這些國民黨立委的作為,令人厭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