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問題不在於外勞搶工作
而是外勞、本勞的差別待遇!

2008/12/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失業率節節高升之際,桃園航空城擬放寬引進外勞,再次引爆本勞與各工運團體對於外勞政策的不滿。勞團呼籲政府應全面停止雇用外勞,以釋出工作機會,減少本勞失業問題。

「問題不在於外勞搶工作,而是在外勞、本勞分裂下的勞動條件的惡化」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表示,企業之所以汲汲於引進外勞,原因正是「企業的廉價勞動力需求」。國家與企業聯手打造廉價的勞動力,10年來外勞的基本工資一直維持15,840元,直到去年7月才隨著全國基本工資的調漲,薪水漲為17,280元。再加上扣除給雇主的食宿費用4,000元,當然雇主都想用外勞。

其實企業雇用外勞除了給付工資外,還要負擔各種雜費。此外,外勞語言也不通,工作技術也要重新進行教育,對於企業來說是另外負擔的成本。「如果不是因為外勞薪資低,企業根本沒有理由雇用外勞」陳信行說。

「不管本勞喜不喜歡,本勞與外勞的命運是綁在一起的!」陳信行認為本勞的對立面不是外勞,而是利用國籍差別分割勞動力量的政府與企業。政府與企業極力壓低外勞工作條件,並利用各種特別法放寬企業禁用外勞,結果是本勞失去了工作,而外勞的勞動條件更加惡化!

陳信行以美國、歐洲、南韓等進步工運的經驗為例,這些工運團體極力爭取本勞與外勞享有共同的勞動待遇,並捍衛外勞的集會組織與抗議的權利。因為他們相信唯有如此,才不會讓集體的勞動條件向下沈淪。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