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老闆走佬 東莞千人圍廠

2008/12/10

-------------------------------------------------------------------------------- http://www.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當晚,工廠大門已緊閉,約60多家供應商被允許進入工廠登記,其餘約30家則只能在門外等待。 本報記者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9日電】東莞一家製造CD等電子產品的港企,在毫無徵兆之下,老闆突然走佬失蹤,1,000多名工人與百多家供應商包圍工廠場區,追討欠薪和欠賬。當地政府部門聞訊後立即介入,勞動部門通告,工人被拖欠約3個月的工資將由政府部門於周五(12日)墊付,而供應商方面則需持定貨單據進廠登記。有供應商稱,此前事發工廠已經將廠房及設備變賣或者運走,而且在數月前更突然增加數倍定單量,認定港資工廠老闆是早有預謀。

 事發工廠萬訊電子塑膠有限公司位於東莞鳳崗水南山工業城,主要生產DVD及CD等產品。工廠老闆是香港人,名叫吳×揚。

政府周五先墊付工資

 據知情者稱,事發前工廠一直非常平靜,並無任何預兆。到8日,工人還被要求加班到深夜,9日上午工人也在正常上班,但中午時有工人發現工廠的高層人員全都失蹤了,他們懷疑工廠老闆有可能已走佬,於是聚集在廠區外要求工廠支付薪水,得到消息的供應商也立即趕到工廠追債。其後,當地政府部門亦介入,同時商定由政府部門先期墊付工廠1,000多名工人3個月逾300萬欠薪。

 記者趕到事發現場時,工廠大門已緊閉,僅留下一道小門,由兩名派出所工作人員看守,進出均需要出示廠牌及定貨單據。記者提出進廠採訪,亦被值勤的警員拒絕。

拖欠60供應商5千萬

 供應商黎先生對記者表示,抵達工廠追數的供應商大約有100多家,當中只有約60多家被允許進入工廠登記,其他的則被要求在工廠外登記欠款情況。「僅這60家大約就有5,400多萬欠款項。」黎先生說。

 另一名供應商對記者說:「我們感到無所適從了,因為工廠方面已經把設備和資金全部提前轉移了。」不過,當記者向值勤警員求證時,警方卻表示並沒有人轉移工廠資產。而一名自稱知道內情的供應商稱,早在5月工廠方面就已把工廠廠房以及設備低價出售給他人,「剩下的只有幾台注塑機了,變賣的話還不夠交納電費的。」

 有在場警員向記者透露,目前政府部門已經商定將由勞動部門於周五墊付工人3個月的欠薪,而供應商的欠款則需法院依法拍賣工廠的資產補償工人欠薪後,如有剩餘才能補償。

10供應商今赴港報警

-------------------------------------------------------------------------------- http://www.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數十家供應商堵在門外,希望能討回欠款。 本報記者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9日電】「從他(吳)的做法來看,他肯定是事前準備好了,簡直就是詐騙。他一方面要我們加大幾倍供應量,而另一方面卻開出空頭期票,我們已組織了10多家在香港有註冊公司的供應商明天(10日)過香港,去向香港警方報案,告他金融詐騙!」一名供應商氣憤地說。

 「這個工廠的信譽一直以來不好,我都曾經停止過跟他們的合作。」一名供應商稱,「但是後來他們的採購主動打我電話,說以後的賬單都是月結的,要加大和我們的合作。結果上了賊船。」該供應商稱,肇事工廠曾在7月開始向各供應商增加原材料定單,「最多的時候要增加將近10倍的定貨量。然後每個月給我們按時開出期票。但當我們在香港的員工去兌現時,卻發現這些支票全部是空頭的,根本支付不了。就在我們想找他的時候,他卻提前跑。」

部分供應商瀕倒閉

 有供應商稱,部分同行因事發工廠老闆跑掉收不到錢,導致周轉不靈而瀕臨倒閉。「有一些小工廠都準備關閉在香港註冊的公司。沒有辦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供應商無奈地說。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