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份院民已遷往續住區
樂生保留展開院外決戰

2008/1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冬陽的照耀下,11月底的新莊樂生院,在便衣警察、院方人員和小發財車來回穿梭下,院民已經陸續搬離非續住區。據熟悉院區情勢的學生估計,目前可能已剩十位不到院民,仍然堅守家園,只求政府能真正落實原地續住的人權承諾。

由於樂生院方近期不斷祭出威脅兼利誘的方式,如以修繕房舍作為交換條件,或者是藉故以差別醫療待遇,軟硬兼施,希望院民依照捷運局畫出的藍圖,遷移到新院區或者上方15棟續住區。再加上新任衛生署長葉金川連續三次低調親訪樂生院,將可續住且保證建物安全範圍「微幅擴大」三棟,都使得院民和院民或者院民及學生之間,出現微妙矛盾。

30日早上,樂生院民召開院民大會,面對拆遷期限逼近,出席院民雖仍表達對樂生院目前剩餘院舍應全區保留的口頭支持,但實際上已有多位居住在25棟非續住區的院民,陸續搬遷至新院區或者上方15棟續住區。此一動作,已使部分參與保留運動多年的青年,感到極度挫折,甚至口中說出快要崩潰之語。

下午,由青年樂生聯盟的成員,帶領約50位新舊朋友,進行院區導覽以及現況解說,晚間則分送紅豆湯給目前仍居住在舊院區院民,表達支持之意。同時,組織巡守隊的計畫,也正在進行中。

另外,多個曾經在樂生院舉辦文化活動的團體,則在上週集結,並提出「樂生活文化聚落」想像,並透過個別管道,與此次施工標案得主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接觸,希望能在施工期間,保留文化以及社區學校等活動續展演的可能性。

情勢極度不樂觀,種種跡象都顯示,公部門將在本週內動手,將所有非續住區的院民強迫搬遷,清空院舍,歷經去年912大門口動工之役後,雖然參與抗爭的支援者對於當天激烈的場面並不以為意,甚至引為樂生保留運動中的經典場面,但是,類似的衝突對於院民卻產生重大的心理壓力,因此此次雖然捷運工程即將進入院區,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的抗爭計畫,將以「院外決戰」作為重點,預定在12月1日下午3點至衛生署,訴求樂生院的主管機關應該依法向文建會申請指定古蹟,並將從12月2日起,在文建會門口舉辦「樂生週」的活動,期盼政府能正視樂生院古蹟價值及其在運動過程中伴隨而生的多元文化可能性。

只是,前述的運動策略和焦點轉變,也將勢必面臨原本樂生院民主體性何在的疑問。換句話說,樂生文化聚落的提出和置放規劃,如果「已和院民無關」,那麼原本支持此運動的社會力量,將出現何種挪移或重組,將是運動主導者或者參與者不得不面對的嚴肅課題。

回應

像樂生人這樣長期被管訓被控制的老人,最近又得受到這麼大的壓力,每天被魯,連葉金川都跑去魯,怎麼敢不搬,老人家搬走,並不代表是不支持保留,而且他們也沒有走,還是留在舊院舍,而且對能留在舊院舍感到滿足,那你就會知到,這就是樂生人卑微求存的性格...
是一種悲哀...

運動為什麼非得要根老人綁在一起...如果像前述所言,全球正在準備登錄世界遺產的推動大會..那樂生就不完全屬於樂生老人..樂生建築的完整保留..是為了留給後世...
在全世界還有許多人會想來瞭解...認識這個地方....

人被趕走..只是更真實記錄了暴政...
葉金川..這個可以人若說是醫生..那也只是一個為了自己官位..用權力控制病人..沒有良心的醫生...也就是根本不配是一位醫者..歷史只會記得他的奧

不是聽說當年和平醫院封院,很多人被他害死,要求國賠,但求償無門

看到這麼多朋友為樂生盡心努力,我好感動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文魯彬律師
他在捷運信義線開挖時就大聲疾呼:要森林、不要捷運
而他確實也身體力行,把家搬到了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大樓
每天打開窗戶就可以看見森林,這是用行動去落實環保

我呼籲所有捷運新莊線上的住戶,也應該要向文魯彬律師效法
揚棄落伍的開發主義,保留森林予大地
讓綠意取代一條條的金屬怪獸

我覺得住在寶來比大安公園更環保啊
對面山上的森林比較原始一點

你的說法太奇怪了,「把家搬到了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大樓」,
這算是什麼「用行動去落實環保」的身體力行方法?
所以住在公園旁的人都是在落實環保?

撇開住在哪裡 居住地點附近有沒有樹木 森林公園 不說
文律師 常走路 常騎腳踏車

前陣子和他在共處一段時間
看到他隨手撿起身邊環境的垃圾
確實都是在落實環保的行動

問題不是在文魯彬律師
是在DM認定什麼是"環保"

郝龍彬的環保是叫警察把地圍起來騎腳踏車
周錫偉的環保是發獎金讓民眾成為爪耙子互相檢舉丟垃圾

重點是誰的環保
還有用什麼力量去推動

現在台北市
正在用國家暴力和淨化運動來對付抽煙吃檳榔的人
夠環保了吧...

你應該也是個居家環境草木扶疏的環保愛護者

不過這個地球上,還是有很多人住在新莊二省道旁
他們出門走路或騎腳踏車的感覺,跟你們相差甚遠
當然,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願意搬到大安公園或信義計畫區
更不明白他們為什麼多半是騎摩托車去台北市或四周的工業區工作

總之,為了這些人的交通便利
竟然要犧牲掉樂生,我是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