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三鶯記事7】台灣,就是我們的自由廣場 

2008/1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三鶯部落居民

圖/文:洪鳳琴(三鶯部落居民)

二十五萬平方公尺的「自由廣場」位於台北市的精華地段,因紀念某人而籌建,供市民休憩,遊客參觀。在2007年政黨角力下硬是將「大中至正」的牌坊換上「自由廣場」,政黨惡鬥苦了人民,把所有台灣人民的期望用在這樣子的事情上面。相較原住民三鶯部落族人佔地約六公頃只求一處生活空間、種菜來換取生存,這樣的天壤之別,卻得讓三鶯部落必須經歷七次的拆遷,以及政府高官各種承諾的一再落空。

一開始先是以租代購,政府對外宣稱居民願意接受,促使他們興建「隆恩埔原住民短期安置住所」,然而事實卻是隱瞞部落居民必須在二年後搬出,就這麼在內外欺瞞的情況下,自己開起沒有人知道的入住說明會,強化縣政府的「德政」。後來,後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看到的迫遷:強制居民簽下切結書,用怪手剷除三鶯部落。卻沒想到這也引起部落居民更大的反彈,讓台北縣政府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更多的資源來以圓過去那個天大的謊。

在11月23日三鶯部落到自由廣場的抗議行動之前,族人聚在一起談著。

陳銘復說:「三鶯部落如果不拼拼看,以後怎麼教育孩子?是要說因為縣政府的怪手來,我們害怕所以要離開,還是要告訴孩子、孫子說我們是原住民,所以我們有理由住在這裡。」

民國63年間,族人陳銘復為求生存從台東北上,在樹林落腳,騎腳踏車到土城上班,在三鶯橋下搭工寮、假日時在這裡抓魚。以前的大漢溪有抓不完的魚蝦,這塊地也不是現在坑坑洞洞的樣子——盜採砂石及亂倒垃圾破壞無虞,還有數不清的怪手迫遷後的傷痕累累。現在你所看到的,早己不是三鶯部落她原來的面貌。

春美大姐說:「為了縣政府迫遷行動,我守在家裡不敢去上班,擔心下班回來時家己被怪手鏟平,家裡的米都快見底了,工作有一天沒一天的,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難道要我們原住民都去辦低收入戶,他才甘心嗎?」我知道,其實無法正常上班的人不是沒有能力工作,而是擔心怪手不知何時會開進三鶯部落。

三鶯部落11月以來的幾場行動,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是縣政府逼得我們忍無可忍。一直以來,我們只求一塊可供生活的空間,政府做不到,只好不斷走上街頭,靠自己也靠聲援團體的協助來爭取我們的權益。

原住民不要再靠補助政策來幫政府掩飾他的無能,然後再被社會大眾當成邊緣化的一群人。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要做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

希望有那麼一天,台灣,就是我們的自由廣場。

*********************************** 附註:圖片為三鶯部落於2008/11/23前往自由廣場,搭建棚架宣誓「以場為家」的行動照片。若欲見更多當天的行動照片,可至下列網頁瀏覽。 http://photo.xuite.net/chang.jl/2906019 (江一豪)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