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從未消失 預算編930億

2008/11/28
苦勞網實習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被交通部長毛治國定調的「蘇花改」(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則僅編列三千萬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蘇花改只有規劃費用沒有實質興建經費,蘇花高環評被駁回卻編列實質的經費,這根本是披著羊皮的狼,羊皮是蘇花改狼是蘇花高,劉兆玄院長說一套,做一套完全在欺騙社會。

根據政府編列預算書「交通作業基金」,民國95年至98年未見蘇花高,但99至103年後編列930億元,其中交通作業基金(國道基金)支出 71億元,另外,國庫必須再撥204億,並以發行654億乙纇公債的方式,來彌補原先支出的不足。潘翰聲痛批:「這樣是債留子孫,完全不顧目前每人平均52萬的負債。」

此外,可以立即改善東部交通的「台鐵東線購置計畫」(含區間車154輛及城際客車180輛),在民國98年未編列預算,99年卻暴增100億。潘翰聲也質疑,如此即興式、跳耀式的預算編列方式,若明年沒編列預算,怎麼保證後年花蓮人有車可以坐,如此一來「花東地區幸福工程」即將跳票。

「 花東地區幸福工程」指十年內完成鐵路電氣化擴增載客輛、購72輛太魯閣號及750輛砂石運輸車廂、闢砂石專用車道、改善危險蘇花公路路段;馬英九去年10月也表示,無論蘇花高環評差異結果如何,花蓮地區其他建設仍要改善。

如此編列預算,嗅到新政府陷花東人於不仁,陷環保團體於不義。不仁者,可以立即解決的方案不執行,花東人得繼續站火車三年;不義者,企圖延長交通黑暗期,給民代機會製造興建蘇花高輿論,扣環保團體反地方生存的大帽子。

回應

真是高明的政治操作!

反對興建蘇花高的大部份都是西部人吧?
我住新竹, 上禮拜 2009/10/09 跟朋友環島一周
這次蘇花公路坍方
被困在花蓮三天
有一段剛搶通的143K 僅供一輛車單向通行
20公分外就是斷崖
比高空彈跳還刺激
你們要不要來開看看?

蘇花高當然不是萬靈丹

但它絕對可以給花蓮人一條北上平安的道路

(請不要說什麼多坐火車的風涼話, 那住西部的人怎麼不把國道一號&三號全封起來大家坐火車算了? 多環保呀 !)

如果在蘇花公路上死亡的 1000多人
(受傷 1萬多人)
裡面有你的親人
你還會這麼反對蘇花高嗎?
以前我也只是個無啥立場的西部人
這次我深切的體會到花蓮人的痛
我遇過的兩個人有親人在花蓮他們都支持興建蘇花高
反對者充其量也不過是想保有一個乾淨的後花園
可以每五年去看看漂亮的好山好水
然後跟外國人炫耀說我們有一個很低度開發的東部仙境叫花蓮喔
你們可曾為花蓮人的痛苦想過?
自私的傢伙
我稱這些反對的西部人為西部沙文主義者
你們有什麼資格反對花蓮興建蘇花高?

只有花蓮人才有資格贊成or反對興建蘇花高

站在一個計畫單車環島的我來說, 蘇花公路是最恐怖路段,也因此如果能如文章說的:『購72輛太魯閣號及750輛砂石運輸車廂、闢砂石專用車道、改善危險蘇花公路路段』...若能真正實施就太好了,到時單車環島在蘇花公路山洞就不用怕砂石車跟在騎士後面了。
.....
蘇花公路山洞交通標誌顯示:『禁止機車跟單車進入』,假如真能完成砂石車專用道+拓寬危險蘇花公路路段,這下這個『禁止機車跟單車進入』的標誌就能撕掉,對環島的廣大機車跟單車騎士就是最好的禮物。

雪隧切斷大量雪山山脈水脈,假如興建蘇花高,不知還要切斷多少條珍貴的水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