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論壇系列活動〕 從拉美經驗談全球金融風暴的出路 ——CHE 格瓦拉未竟之夢
REVOLUTION AND COUNTER REVOLUTION IN LATIN AMERICA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1/26
資料來源: 

1990年,當柏林圍牆崩垮,蘇聯、東歐陣營瓦解之後,美國大喜過望,認為這是「歷史的終結」,美國在長達數十年的冷戰之後,獲得最後的勝利,證明資本主義自由市場是人類社會發展唯一可能的途徑,社會主義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永世不得超生。未料,社會主義左翼勢力如今卻是公然在它的後院集結擴張,而且反美的意志似乎日趨頑強。歷史不僅沒有終結,而且佈局曲折,高潮迭起。美國的頭痛時間才正要開始!

回顧歷史,20世紀的社會主義為何失敗?今日拉美的社會主義又走出哪些新可能?

以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為首的「21世紀社會主義」內容、立場為何?能否重新團結拉美、完成格瓦拉未竟的心願?

當今日全球金融危機,台灣政府與其它資本主義大國,皆面對公共服務私有化所帶來的惡果,並重新思考「國有化」重新取代自由市場時。我們能從老牌共產國家古巴的公共化政策中學習到什麼?畢竟其從八十年代即能發展替代能源、生活方式,以及公共化教育、醫療來滿足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以突破美國對其的石油、物資封鎖。而這樣的經驗,恰巧是處在能源危機今日的台灣人能夠學習的。

透過拉美經驗,不僅能看清楚資本主義國有化與社會主義國有化的區別。同時,更去批判性的挑戰、找尋過往社會主義國有化所缺乏的公共化與生計經濟如何可能。

一、 討論四大主軸: 1. 20世紀的社會主義為何失敗?今日拉美的社會主義又走出哪些新可能? 2. 美國為何要透過控制拉美以穩定其政經亂局?其自九十年代初期即處心積慮推動、建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是幫忙拉美?或者另有所圖? 3. 在全球經濟、環境危機的今日,從古巴「資源遭封鎖、生活卻滿足」的經驗中,從其公共化的教育、醫療經驗中,重新認識小交換、小生產的另類生計可能性。 4. 當全球金融危機,美國、台灣皆嘗試以金融國有化重新取代自由市場,我們如何從拉美社會主義經驗中,學習其長處、看見其不足,找出台灣左翼運動的新可能?

二、 時間:11/29(六)14:00 — 17:30

三、 地點: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工綜館)313室,詳圖請見http://twpa.ioe.sinica.edu.tw/(該大樓週末門禁,但現場有專人開門。或於當天下午1:40有在總圖書館大門口集合,一同前往。)

四、 主講人: 林深靖,台灣立報《新國際》增刊主編,「另類實踐世界論壇」(World Forum for Alternatives,WFA)亞洲聯絡人 朱政騏,台灣大學社會所博士生,大眾時代〈遇見古巴〉專欄作者,部落格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argechu/

回應人:丘延亮、姚欣進

五、報名:免費。請將姓名、服務單位、email寄到[email protected],名額有限、報名從速。供飲料,請自備水壺。

六、聯絡人:潘欣榮 0928076721

怎麼去參加?

從捷運公館站出口2,快速抵達會場(工綜313),超方便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