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此按摩非彼按摩
視障者權益尚需廣納「社會共識」

2008/11/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事實上,大法官釋憲只是壓倒視障者就業的最後一根稻草,「經濟不景氣,加上5、6年前養生館越開越多,生意變很差,再開放真的沒辦法生存」視障者李政家說。他54歲,做按摩16年,以前開過玩具工廠,但因不小心在洗碗槽混合酸鹼藥水炸傷雙眼,現在有70幾歲父母要養,經濟不景氣,兩個小孩失業。以前環境好,盲人按摩可以月入4萬到6萬,但現在普遍只有2萬。

養生館、美髮院、理容院屬娛樂業衝擊目前建置的盲人按摩制度,一般來說,盲人要成為按摩師,必須參與勞委會職訓訓練,上課時數依各地機關不同,有900小時、兩年甚至三年,視障者必須到台中的內政部考解剖學(摸身體得知病情)、病理學、點字。

此按摩非彼按摩,高雄縣梓官鄉的70歲郭伯伯說:「我們跟中醫一樣,有受衛生教育醫療常識,他們摸脈搏,我們摸身體,視障者感覺神經敏睿一摸就知道他們明眼人做不來,老師教的是基本,手法好壞就看個人反應、經驗。視障者有時也成為社會心理輔導師從自身壓抑的經驗與壓力大的上班族聊天。

遊行有許多人表示,要求開放按摩業的主力來自各縣市的養生館、美髮院、理容院、泰式桑拿想正式掛牌用「按摩」兩字就地合法,「養生館業者去年就提出申請,大法官直到今年才公佈,事實上今年四月,台北縣勞工局稽查淡水地區業者開罰5萬,業者卻尋求縣議員施壓,」皆批評過去稽查不彰擠壓盲人按摩生存。

然而批評養生館、美髮院、理容院、泰式桑拿「掛羊頭,賣狗肉」、「辣妹按摩擠壓視障者生存」反而間接污名性工作勞動者。盲人權益運動需重新思考對話對象將社會共識納入一樣處邊緣的性工作者,思考哪一種考照制度、營業方式不至弱弱相殘且不會落入大法官「他人工作權VS你的工作權」之邏輯。一樣環環相扣,按摩業開放前,台灣醫療體系需正視按摩業為一門技術、功夫、理療,這些沒說清楚,三年後、視障者、性工作者、理療按摩工作者、仍舊廝殺。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