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探測出大錯 捷運局遭樂生蛋洗

2007/05/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天氣漸漸炎熱,樂生保留運動抗爭力道,也隨氣溫變化再次升高。5月28日下午捷運局大樓前,聚集約40位院民、學生、民眾,一同抗爭,先提出水文質疑,後準備雞蛋齊飛,混亂場面之中,六人被中山警分局逮捕,少數學生掛彩,眼鏡碎裂,有同學事後問:「不知道能不能申請國賠」?

事前,青年樂生聯盟為明天或後天再度到來的工程會協調大會,判斷應該升高抗爭力道,迫使各方再度重視「百分百迫遷樂生院民」的可能,依舊存在。因此,此次在選擇抗爭訴求時,樂生保留自救會和聯盟主要引用亞欣工程顧問公司大地技師王偉民的說法,質疑捷運局錯估新莊機廠地下水透水係數,將來可能如同雪山隧道開挖,發生塌陷或者湧水現象,危及樂生院保留和新莊機廠施工進度。

抗爭現場,出面的是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身旁另有公關室主任蔡寶珍,不時趨前與方交頭接耳,臨場指導公關說詞。從頭到尾,方壯勵都堅持不回應工程技術的質疑,要求回到工程會召開的會議討論,「發生問題很正常,沒有到停工地步」。

同時,方壯勵也指出,工程技術討論過程細節,在尚未定案前,不應對外發言。此話也引起現場聲援群眾的不滿,「都要出人命了,還不虛心檢討」。眼見雙方並無交集,方壯勵和蔡寶珍在警方護衛下,匆匆離開了現場。

此時,正當主持的王同學說明之際,雞蛋突然齊飛,正向捷運局大門口飛去,部分媒體記者和警方人陣都遭到波及,警方隨即衝前抓人,部分學生和民眾跑給警方追,場面混亂。之後,現場警方指揮官未經任何等待或警告,直接「指示」部下舉牌三次,同時不分青紅皂白,喊了五到六位人名,也包括自救會長李添培,指控這些人違反集會遊行法。

同一時間,在比較靠近捷運局大樓附近,一位盧同學和林姓民眾,被警方無理由逮捕。過程之中,二人身上多處受傷,旁邊的同學不斷高喊「警方打人」都未被理會。捷運局大門全上鎖,由二位警察看守唯一大門口,有記者質疑為何不能入內採訪,也沒有得到回應,所有人都只能透過玻璃門窗,看到警方在前述二人無反抗意願和能力的同時,依舊動作粗暴,事後甚至對現場學生代表說教,「暴力行為只會失去社會的支持」。

誰在施行暴力?社會自有公評。可惜的是,理應透過大眾媒體得知此訊息的閱聽大眾,若只看商業電視台新聞,很可能只得到「樂生抗議非法集會雙方衝突」的印象和資訊,完全不理解過程和事件脈絡。

整體而言,聯盟策劃這次行動,突如其來的丟雞蛋手法,讓警方有一點措手不及,應符事前預期。至於是否能為即將到來的工程會總結會議加入,則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