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未必!工業競爭力須提升

2008/11/21
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8.11.21 02:50 am

這幾天,美國的三大汽車工廠(通用汽車、福特和克萊斯勒)同聲要求政府紓困。歐巴馬雖表示要紓困,布希總統卻反對,而很多重要的共和黨參議員也都反對。美國國會對汽車業紓困猶豫不決,投資者憂心三大車廠未來,間接造成美股大跌,昨天也影響台股走勢。

汽車工業是美國的重要工業,但是最近幾年來,這三家公司連年虧損。根據最新的財報,通用今年第三季的虧損高達四十二億美金,福特同時期的虧損是卅億。如果政府不予紓困,三家公司看來都要宣告破產。破產當然不等於關門大吉,因為他們一定可以申請破產保護,而且會經由重整而活下去。但汽車工業與眾不同,買汽車的人是需要售後服務的,破產的公司恐怕很難提供好的售後服務,即使他們能生產汽車,可能也賣不掉。

汽車工業對美國極為重要,汽車工業不振,會使美國大批工人失業,也一定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如果三家汽車都面臨資金短缺,外國的汽車廠更能攻城掠地,豐田已在美國打敗了通用汽車,法國的雷諾和日本的日產一直想聯手買下一家美國的汽車廠,如果果真如此,美國人不僅顏面盡失,更可能對美國的工業前途失去信心。

對三家汽車工廠紓困,是值得深思熟慮的。如果全球的汽車工廠都快破產,紓困是有意義的。但是歐洲和日本的汽車廠沒有如此嚴重的問題,可見這三家工廠的確已不夠有競爭力。今天我們救它,最多撐半年,半年以後,可能又要紓困了。事實上,美國在各種科技上,都有絕對的優勢,但是風光不再,很多有名的品牌都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國的年輕人完全不知道RCA、西屋和奇異電器,只有我們老一輩的人用過這些公司的家電產品。

有名的美國通訊公司朗迅已和法國的歐科合併,最令人不勝唏噓的是一張貝爾實驗室大樓的照片,當年這裡出了好多諾貝爾獎得主,現在這座大樓人去樓空,而且雜草叢生。照目前的狀況看來,通用汽車真的也可能成為歷史上的名詞。

美國人應該問的是:為什麼美國會發生這種工業落後於別人的事?很少人知道,影印是美國人發明的。發明影印機的公司叫Xerox,那時Xerox是動詞,要影印,我們會說,我們要xerox。但現在影印機技術已被日本人搶去了。有一本書詳述這件事,結論是那家公司完全忽視了來自日本的競爭。

美國不是一個非常在乎工業技術競爭力的國家,他們並沒有出過像李國鼎和孫運璿這樣能提高國家工業競爭力的人物。我們可以說,美國只力求在軍事上保持絕對的優勢,對於其他工業,政府沒有什麼提高競爭力的策略。現在眼看美國的汽車工業走下坡,卻束手無策。這件事情,使我們應該得一啟示。政府可以不紓困,但一定要有一個提高工業競爭力的政策。我們總不能看到我們引以為傲的工業被人趕上也。

【2008/11/21 聯合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