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馬來亞
~《生命如河流》看見五0年代東南亞反殖運動女戰士的容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1/17

1954年,還在唸中學三年級的14歲新加坡女孩,林梅,因為貧窮的出生,對社會的壓迫更為不滿。打抱不平的個性讓她參與了當時在馬來亞的「反黃事件」、「反對國民服役運動」,成為馬來亞學生運動的成員;…進行學生運動、工人運動的組織串聯的工作,在政府下令禁止圍剿下,1957被迫轉入地下活動,開始了她不一樣的人生。

青春如歌詠嘆與燃燒對歷史與社會的熱情,她帶著信仰與付出渡過了數十年革命歲月的艱辛困頓、顛沛流離,也是亞洲內部人民反殖運動歷史,卻被遮蔽與遺忘。年逾70的革命女戰士─林梅首次來台,跨過國籍的區隔,50年光陰的距離,講述她付出一生青春,投身反抗、勇於追求自主的生命故事!

時間:97年11月29日下午13:30時到5時

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M407教室(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

主講人:

林 梅

簡介:1937年新加坡出生,14歲進入了學生運動,開啟了對社會、反殖民運動。輾轉流亡印尼、中國,1989年馬共和談後定居泰南亞拉市。

邱依虹

簡介:1965年新加坡出生,《生命如河流》作者。

因為父親曾擔任新加坡海產工會祕書而被逮補的因緣,追尋馬來西亞共產黨的歷史,1998年到2003年間,前往泰南馬共村落進行訪問調查,2004年終於完成出版十六位新、馬、泰女性的生命故事─《生命如河流》。目前於英國曼徹斯特完成博士論文。

與談人:

黃德北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所長)

陳光興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賴香伶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馬來西亞新世代觀點代表擴大邀請中…

論壇主題:

一、不一樣的東南亞的政治歷史觀、反帝國主義與馬共的戰鬥。

二、白色恐怖氣氛中的反抗與被鎮壓、不一樣的青春記憶與社會運動。

三、女性運動經驗與家庭、性別角色的衝擊與選擇。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協辦單位: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北市勞工教育資訊發展協會

連絡人: 賴香伶 0935452410 報名:[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11/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