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弱勢者別再互相踐踏

2008/11/14

【/北市(綠黨秘書長)】  野草莓學運已進入第八天,超過我們曾經參與的野百合學運。當底層人民不分立場為廣場學生加油時,卻也有人公開或私下吃味的說,「當某某人因為集遊法遭起訴時,你們在哪裡?」

 今年八月廿一日,我們聲援樂生院保留運動,抗議新莊機廠工程重新招標,事後卻收到北投分局違反集遊法的傳喚通知,幸而社運團體及多個小黨集體聯合至警政署陳情,經一個多月公文往返,北投分局來函表示瞭解本人未到案之理由,似乎是不了了之。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只要人民團結,國家機器就會收斂他的權力。

 集遊法充分體現國民兩黨位子決定腦袋的屁股政治,一旦上台就捨不得放下箝制人民的統治工具,一旦在野就以人民代表自居要求廢棄此一戒嚴殘餘。過去幾年社運界被集遊法迫害的案例層出不窮,受害者總是在法院前互相支援,縱有運動領域與路線的差異,但面對國家機器龐大的宰制性暴力,連個人恩怨都變得微不足道。

 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一九九三年曾因抗議北市捷運廢土濫倒於北縣,申請遊行不准仍堅持進行遭集遊法判刑,進而提請違憲審查,才有大法官四四五號解釋文將部份條文宣告違憲的成果,其他應交由立法院決定是否修改的條文,十年來卻因兩黨怠惰和政治鬥爭而未竟全功。這次趁著野草莓學運的機會,讓全國上下仔細審視這部違憲的法律,在這個難得的歷史隙縫中,受害者不該被分裂,應不分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推動社會繼續前進。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政客很X
故意製造警民衝突跟分化
高舉國債 卻漠視目前警力不足許多人要被迫加班
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的問題
許多警察就會為了不想為此加班停休 反對集會遊行修法
當然 也包括因為看到集會衝突而反對的民眾
也許 野草莓很有熱誠 但重點似乎都被政客運作掉了
修法可以規定有哪些事情警察不用管嗎?
有警察說按照規定 只要有集會遊行 他們就要加派警力
隨時有可能被強制取消休假 這根本就是浪費警力
例如非幫派分子或政客集會應該是不會有什麼事的
不需要派警察吧?

集遊法是否可修成
全程無暴力行為及恐嚇情事 不論申請與否 皆為合法?
這樣大家都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