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落髮抗議 十一月底存亡

2008/11/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_DSC1572

「今天我們把頭髮剃掉不是在作秀,我們不在意頭髮,在意的是這塊土地我們落腳的地方。今年二月政府怪手來三鶯部落拆房子,我連換衣服的地方、吃飯的地方、連睡覺的都沒有,哪個時候我哭泣我吶喊。台灣的政府有沒有看到某一處有我們這些原住民存在?政府有沒有在作業?11月5日又貼一個公告限我們三天內把所有東西拆除掉,神明有辦法嗎?有辦法三天內就把東西收掉?」三鶯部落居民潘金花哽咽說。

今年3月13日周錫瑋承諾「暫時沒有完成新規劃案之前不會拆遷原住民部落」,但11月5日三鶯部落又收到拆遷公告,認為受騙的族人憤而於11月12日至縣政府前落髮要求回應。

淒涼的歌聲中,族人一一落髮,原民局長朱清義在旁發白色帽子給族人,但被三鶯頭目拒絕。朱清義說「3月13日我還沒有到任不知道這件事情,你要知道你們弄錯對象了…(旁邊的人憤怒),我是原住民我是阿美族,我是來輔(導)…協助大家;可能大家對原民局有些迷思,原民局是輔導單位絕對沒有權力來拆除族人的房子。我們國家關心行水區的原住民,縣府只是一個執行的單位,上面要我們怎麼做大家都知道,原民局也沒有那麼大的權力,行水區沒有按照規矩來做,當然水利局來處理。」

朱清義表示8月到任交接時,未被告知該決議,隨後將發言推給水利局水資源科長林宏政,他看了一遍拆遷公告後澄清「怪手是借道部落清理廢棄物,原則上我特別交代你們的房子不會動,因為那裡列為原民局的三公頃耕作計畫,第二期才會處理你們三鶯部落。」

三鶯部落顧問江一豪質問「怎麼處理?我們要的不是耕作區。我們看到縣府的形象只有兩種,一種是帶著怪手跟警察來拆掉我們家;另外一種是每次颱風來時,部落明明沒有水,官員卻來勸我們走。請問3月13日的決議還有沒有效?」林宏政又說「3月13日我沒有參加,所以這東西沒辦法跟你講。」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放下攝影機,壓不住情緒對朱清義等人說「十年前,為了保護原住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來拆我們房子,笑話!十年後,笑話!為了五星級飯店嗎?為了三鶯的纜車嗎?為什麼要拆我們房子?周錫瑋什麼時候到過三鶯部落!颱風的時候把我們的人趕到外面去,為了作秀當仁慈的縣長才會到我們部落。拆遷的時候有來過?我們來過這裡幾次,他有下來看我們?丟臉!」

朱清義一方面對族人表示,不清楚3月13日決議是否有效;另一方面卻對媒體說,該決議是針對溪洲部落而非三鶯,原民局會在11月15日到三鶯部落,說明搬入隆恩埔國宅的資格、與租屋補助的條件,若族人仍堅持就地居住,不排除在11月底到12月初進行強制拆遷。

記者去電詢問當初促成313協議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夏鑄九坦承,對於「沒有完成新規劃案之前不會拆遷原住民部落」的決議是否包括三鶯部落,他也不那麼清楚;不過台大城鄉所師生規劃的部落就近安置計畫,目前僅有溪洲部落。

最後,江一豪拿著族人的頭髮說「這個袋子裡面裝的不是頭髮,其實就是這塊土地上到處流浪的人還有最不該流浪的原住民,袋子裡面裝的就是我們,因為我們已經沒有頭皮可以附著,就像沒有土地可以生存一樣。」

周錫瑋3月13日語錄:

「謝謝大家的抗爭,我們比較能夠醒過來」

「我還是要跟你們講,這個政策是錯的,你逼人家去住那個鋼筋水泥房子是錯的,我最近也跟他們在省思在談這個問題」

「我們想到在三鶯橋下那個地方,現在大家用的那個地方,大概不到一公頃,有沒有一公頃,差不多一公頃,我旁邊本來是劃了兩公頃,給原住民做耕作,我現在是想找水利局,我預備在那個地方,畫出七公頃,你只要不要在那邊住,但是一公頃的地方,我幫大家打造一個,你可以在那邊休息啊,可以在那邊工作完休閒,就是不要違反水利法,但是可以在那邊工作,旁邊六公頃,給大家分,給大家種東西,將來我也想到說,溪洲部落要調整的話,也可以比照這個模式,就是給原住民一個生活的園區」

事件分類: 

回應

加油~

「記者去電詢問當初促成313協議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夏鑄九坦承,對於「沒有完成新規劃案之前不會拆遷原住民部落」的決議是否包括三鶯部落,他也不那麼清楚;不過台大城鄉所師生規劃的部落就近安置計畫,目前僅有溪洲部落。」

對照一下0313的決議:
「另「原住民族新部落」之計畫對象以目前本縣現有溪洲路、三鶯橋下、小碧潭及北二高橋下四處違建聚落為範圍」

難不成上面的決議是廢話?

對於總是那麼「健忘」的政客及其他人等,恐怕只能繼續以更激烈的行動「提醒」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