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與金融危機的時代
更要讀《勞工看的台灣史》

2008/11/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0年的時候,敬仁勞工中心與苦勞網合作,在當時高雄市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的支持之下,製作了一套三冊的《勞工看的台灣史》勞教小冊。

我們在序言中開宗明義就說,所謂「勞工看的台灣史」(Taiwan Economic History for Workers),其實就是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勞工階級脈動的歷史。因為勞工這個身份,是參與經濟生產活動、在雇傭關係中產生的,因此,經濟發展的客觀因素,一定與勞工的權益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當經濟景氣時工作比較好找,薪水可能也比較多;景氣不好時待遇就會比較不好,甚至工作權不保。

換句話說,雇傭勞動者作為行動主體,當我們思考要如何回應客觀經濟發展帶給我們的限制與挑戰時,也必然要回到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歷史與過程,才可望能從其中找到勞工階級的出路。

於是,我們在第三冊的結尾,寫下了我們對於台灣工運發展之不成熟的、仍嫌抽象的期許。因為能力有限,我們對於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討論,大部分停留在敘述的層次,而較缺乏上升至分析,從而,我們提出的展望亦還不夠精確與細緻。拋磚引玉,我們其實是期待台灣社運圈有更多人加入從事社會分析的工作,以得到更精確的行動方向指引。

另一個問題是,或許很多人會說,雖然叫做「勞工看的台灣史」,但從內容及行文手法來看,這三本小冊子恐怕並無法合乎目前台灣勞工的胃口。關於這一點,其實又有兩個方面的問題:(1)敬仁與苦勞本身都不是從事第一線基層勞工組織工作的團體,勞教小冊的產出,缺乏與實際從事勞教活動的團體的搭配。這是台灣工運圈生態的問題。(2)如果連組織者都不喜歡或覺得這樣的小冊沒必要,那麼,這樣的小冊要傳達至基層勞工身上、發生影響,乃斷無可能之事。筆者我個人倒是覺得,如果這樣的小冊、這樣的試圖從事社會分析的視角,能夠先得到一些組織者、行動者的認同,覺得從事社會運動的確需要若干對整體經濟發展的較完整敘述,那麼,《勞工看的台灣史》之階段性任務就算達成了。

《勞工看的台灣史》只寫到世紀之交、2000年底,這期間,政治上發生了兩次政黨輪替,經濟上,目前全球正面臨可能是百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我們要如何理解這些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現象,以在未來求得一條明路呢?希望有人能來從事這樣的工作,如果不嫌棄的話,請把《勞工看的台灣史》當作後續工作的墊腳石。

下面附上的版本,只是版面重新編排過、校正了若干錯字,內容並沒有變化。回顧這八年來,物換星移,敬仁已結束運作,苦勞工作站搬了三次家,高雄市勞工局的若干人事也換了一圈,資本主義世界體系亦不斷在變動。筆者不敢把這些經由公眾資源取得的小小成果,只是留在角落讓老鼠的牙齒批判,故再次拿出來,讓大家也批判一番。

《勞工看的台灣史》三冊全文下載 (PDF格式,檔案較大,建議另存新檔)

1. 勞工看的台灣史第一冊 以農業發展工業─台灣戰後十五年的歷程

2. 勞工看的台灣史第二冊 勞工階級形成與血汗輸出的時代-1960與1970年代

3. 勞工看的台灣史第三冊 經濟自由化與大量失業的時代—從1980年到現在

責任主編: 

回應

好奇一問
這套書的紙本版
現在有什麼地方還可以取得嘛?

謝謝

如果只是要閱讀,在大型公共圖書館及若干大學圖書館可以借到,請查書名《勞工看的台灣史》或個別分冊的標題。存書有限,如果是團體需要,請寫信至苦勞網洽詢[email protected]。如果是個人需要,請自行下載列印。

流量爆了 抓不到 @@

Google Pages年底要關門了,我把檔案空間移到Google Sites,另外也放上Scribd,大家再看看。請大家耐心等iPaper跑完才開始拉捲軸。希望不會影響苦勞的速度。

蔡先生志杰該不會是我國中同學,一位文質彬彬的同學,蘊藏滿腔熱血為台灣澇攻打拼,真是意外與意想不到,祝福你~有時候還是要為自己想一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