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諮詢小組學生夜訪廣場
官方色彩遭野草莓學生冷處理

2008/11/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1106靜坐行動(以下簡稱野草莓)邁入第五個夜晚,三位自稱教育部「學生自治及公民教育實踐政策諮詢小組」的學生昨天(10日)晚間十一點出現在廣場,並要求與野草莓決策小組進行私下的會談,不過由於三位同學的來訪事先並未連絡告知,加上官方色彩的教育部諮詢小組委員的尷尬身分,三位學生在靜坐區全體學生一致同意下,只進行了簡短的互動後就悻悻然的離去。

來訪學生中的魏同學是教育部學生自治諮詢小組的委員,其他兩位則是陪同他的友人。就讀北科大的魏同學表示,該諮詢小組隸屬於教育部訓育委員會,成員都是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自治團體的幹部,與青輔會轄下另一個諮詢小組是行政組織中唯二的兩個政府-學生溝通平台。

魏同學澄清,他的來訪並非來自任何教育部官員的授意,訓育委員會的老師只有和他提過是否願意與廣場學生進行意見交流,他原本並無來訪之意,只是後來晚間偶然想與現場學生交換一下意見,希望能讓野草莓的修改集遊法訴求能夠透過正規的管道讓行政單位理解。

不過由於來訪過於突然,且三位同學的身分讓靜坐學生認為帶有官方色彩,所以整個互動在靜坐學生接二連三提出質疑與砲轟下草草結束,並未達成共識也未做出任何協議,三位學生只好在暗夜中黯然離開自由廣場。

另一位來訪的黃同學私底下表示,自己也有很多同學朋友參與這次靜坐行動,他們來訪只是單純希望靜坐的同學,可以夠過體制的管道而不是用那麼辛苦方式去達成訴求。魏同學遺憾的說,他本來還希望能夠找一些廣場學生加入諮詢小組,讓集遊法的議題也能夠在教育部諮詢小組裡被討論。不過魏同學也無奈的表示,野草莓的決策形式確實與當初自己的評估有所落差,本來以為可以和所謂的七人決策小組進行小規模的意見交換,沒想到現場決策卻是以全民民主的方式在進行。

野草莓學運發言人台大法律系的許仁碩指出,事實上行政部門已多次派人前往廣場探視學生,晚間教育部長鄭瑞城也親自到場關切學生狀況,不過許仁碩強調,在政府對野草莓訴求未有具體回應下,參與靜坐的全體學生絕不接受政府摸頭式的會見,也不希望與集遊法無關的政府單位試圖介入。

事件分類: 

回應

那三位自稱代表<自治及公民教育實踐政策諮詢小組>的學生,應該是職業學生吧!
這單位從來也沒聽過,而且他代表了什麼樣的權力阿!竟想要透過小組的方式來溝通,請不要拿這個爛政府的形式作為來跟學生談什麼. 野草莓加油!!!! 很多人都默默的支持你們, 台灣靠你們了

一樓的訪客,

你搜尋一下 Google 就會知道他們是什麼單位了,
批評別人前了解自己在批評什麼是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