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天結束 台灣工運新章節的起點

2008/10/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當初那個人(工賊)在騎機車上班被擋下來,罷工的人問他:『你怎可以這樣就背叛我們!知不知道禮義廉恥,你有沒有念過書啊?』那個人回答:『對不起!我就真的沒念書…』」這是由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總幹事高偉凱,在昨日(10/19)第27次新民主論壇中,報告著近日剛落幕的寶順罷工事件,參與論壇的觀眾們聽到這段小插曲時,每個人都笑了…

高偉凱認為勞動者的抗爭,單從理論上來談,任何人都可以寫,但最終還是要透過真正的鬥爭來實現,也提到寶順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罷工,若以最初要爭取的訴求這方面來看,是失敗的,而失敗的理由,他也笑笑的談到,這原因足以開上十幾場研討會進行研究,但最終原因,他們都認為在於自己人(工人)不夠團結,這也是他們在罷工到最後一刻無法再繼續時,為了不將負面效應擴大,影響降至最低,寧可自行先忍著悲痛親口說明理由,而不願外界他人隨意放話或揣測的言論,逕自解讀他們真實的抗爭。另外,他們也決定將這場罷工結束後所剩的資金,將拿來成立一個跨越產業工會單位,由各工會共同參與的罷工基金會。

寶順罷工所進行的時間共歷時86天,是台灣解嚴後20年來,僅次於正大尼龍新店廠的250天,但相較於正大關廠的抗爭,寶順在工廠尚處於運作的狀態之下,要求資方在轉換後經營權後,應先結清年資、保障原有員工工作權,寶順所提的這些訴求,若是比起要關廠「才去」進行抗爭,寶順帶出來思考點,除了是工人們應該更能提早知覺自身的權益,也應該要勇於為爭取更好的勞動權益進行抗爭。

新竹縣產總前理事長陳國樑認為,很有趣的是新竹被評為「全台最快樂的城市」,但事實上這邊罷工事件最多,並提到寶順工廠內,有高層是現任桃園縣長朱立倫的哥哥,他說政府在面對這次的罷工事件,始終未給予任何幫助,在這86天以來的抗爭也顯示出社會是不公平正義的,政府給資方太多自由,卻總是在傷害勞工。全國約聘雇人員自救會陳春卿表示,她以自身為政府約聘人員為例,在馬總統提出他們也可適用勞基法後,她的待遇並未因此變好,反而更糟,之後還莫名被解雇,她也認為勞委會從未站在勞工的角度替他們思考,遇到事情政府根本無法幫忙,她呼籲勞工朋友們要有自己的想法,並勇於為自身而戰。

中華民國全國聯合工會理事長任睦杉提出,「工人是不可能團結的」,若能夠團結早就反攻回去大陸了,他也認為工人們所面對的不僅是資方,最主要的還是政治上的問題,並表明他不知要如何去談,希望大家能夠自行思考這樣的問題。

而自主工聯監察長劉庸,對於寶順這樣的結束並不感到灰心,希望除了能夠從經濟面思考如何幫助未來工運之於,另外也應從這次罷工中工會間相互幫助的行動,來思考台灣存在的社會主義,他認為就學術上而言,並未有過這方面的探討,故可以考慮對此多著墨。

苦勞特約記者蔡志杰則認為,若是以客觀的局勢來看待,這樣經濟衰退的時期,是不容許工人進行罷工抗爭的,但寶順並不因此而絕望,在面臨更巨大的挑戰,雖然罷工結束,但也在這次經驗中,找新的方法來面對未來,像是罷工基金的成立。北市產總前理事長楊俊華也認為,寶順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並不代表他們輸了,而他們的結束,只是替台灣工運階段性的完成某些東西,不能夠只從短期的抗爭來看待此次的罷工,他們所留下的「後續」,也應是台灣所有勞工與基層的工作者,要共同去完成的。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表示,他認為眼前的局勢,讓過去工運中未曾見到的問題浮現,工人的敵人不僅只有資本家,還要去應付政府和整個社會的脈動,工人們也不應滿足於現況,更要了解到法律並無法保障什麼,藉由這86天的抗爭結束所得到的教育,台灣未來也應考慮往後由工人來修訂自己的法規,讓未來工人對罷工有更多的準備,更團結的基礎。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