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基金散不散 新聞局:依法行事

2008/09/27
苦勞網實習記者

9月30日,廣電基金即將解散;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單位於25日於市長官邸文藝沙龍舉辦一場名為「期待廣電基金浴火重生」的座談。會中邀請實務界、傳播學界及各媒改社團為廣電基金請命,將資源留給傳播業,透過資源的結合及輔導金的設置輔導影視產業的發展。讓更多有能力的人,不再礙於資金的緊縮,而無法拍出好節目,也讓海角七號不會只是唯一的賣座國片。然而,對於各界的期盼,新聞局廣電處處長何乃麟表示,立法院既已通過,他們也只得以依法行事而已。

廣電基金設置始於民國74年,主要依據72年訂定的「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條例」,而設立的公益性法人組織,其目的即是希望提高廣播事業水準及發展公共電視。在今年七月,立法院正式廢止此法,而廣電基金主管機關新聞局即刻著手進行清算動作。

卓越新聞獎董事長陳世敏認為,傳播產業並不同其他產業。由於投入資金非常龐大,也因此當產業結構發生問題時,為爭取生機也只能做惡性競爭。而媒觀董事長管中祥也表示,廣電基金的重要,主要是對整體產業而言。經由稅制及基金的籌組,讓媒體及政府得以承擔社會責任。而透過廣電基金的設立,讓節目的性質及品質能更多元及優良。

對於各界的請求,何乃麟表示認同多年來廣電基金對於整體產業的貢獻,但新聞局並沒有其他選擇,他們依法並沒有辦法停止執行。對於各團體提到新聞局不該放手時,他則以多年來新聞局對於從業人員的訓練當作回應,表示並沒有都不做。並告訴相關單位可以尋求立委支持作相關修法動作

媒改社洪貞玲認為,這應由主管機管來推動而非讓民間團體再經重重考驗推動立法。而管中祥則表示,新聞局方面應有更積極的回應而非只強調自己做了什麼事,甚至聽不到還可以做什麼。對於新聞局的回應感到非常失望。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