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勞工放假否?
工運團體:應比照公務員辦理

2008/09/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DSC_1551

9月23日,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共同至勞委會大門前陳情。除遞交「我要颱風假,勞工颱風天比照公務員停止上班、給薪休假」網路連署名單,各團體並要求勞委會立即以行政命令讓私部門的勞工也能比照擁有颱風假。

「主委休假在家,勞工賣命工作」這句口號諷刺地點出當前公私部門勞工,在颱風天休假的不同標準。九五聯盟發言人劉侑學質疑,颱風天是否工作,公私部門有兩套標準,難道勞委會對待國內的勞工一樣是「一國兩制」嗎?他更指出,許多颱風天仍得上班的打工族,雇主皆未替其投保勞建保。「颱風天出了事,勞委會要負責嗎?」劉侑學問。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呼籲勞委會應以行政命令,使私部門勞工能放颱風假,如需上班,則視同加班給予雙倍薪資。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指出,勞委會一直以來都以減少職業災害為口號,但根據統計,颱風天的職災率比平常高出許多。孫友聯質疑,勞委會減少職災的誠意何在?

DSC_1559 勞委會大門前的招牌與口號(徐沛然攝)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勞委會將以兼顧勞動條件與勞資和諧兩項原則原則,儘速處理並回應陳情團體。此話一說,引起現場群眾的諸多不滿,認為勞委會是在推託職責。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永泰最後大罵「如果有父母颱風天出門工作發生意外,讓小孩變成單親家庭,王如玄就應該要下台。」

回應

這個法通過因該沒用吧.......公司又不是政府開的,企業老闆是兵來將檔水來土淹,你有張良計他是有過牆梯.

公司又不是政府開的
=================

ALLCOME:這話有意思,銀行也不是政府開的,但是行銀倒了,卻要政府拿錢出來救。

ALLCOME:建築業者的公司也不是政府開的,公共工程簽約發包完成後,鋼鐵漲價,也要政府買單。

ALLCOME:這是笑話嗎? 你在台灣當資本家,政府還要用納稅錢,去保證在台灣的「資本家」一定要賺錢喔?

ALLCOME:台灣高鐵是BOT案(民間出資),搞到最後,卻變成「阿扁買單、納稅人出錢」,

ALLCOME:不是國營企業,那又憑啥麼用稅納錢當資本?沒有資本、也能在台灣當「資本家」?

ALLCOME:這也是全球首例吧? 王永慶前幾年還在罵,台灣好像共產黨,誰才是共產黨?

ALLCOME:我看當「資本家與政客勾結」後,就變成「地下共產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