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交通公聽會
單車上路成各界共識

2008/09/22
苦勞網實習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在愈來愈多的單車環島族之後,你可曾注意到街上單車通勤人口也在增加呢?又或者你就是其中一員呢?在922國際無車日的今天,立委林德福與田秋菫在立法院共同召開「單車生活化: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交通」公聽會,要求保障單車「行的權利」。

日前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與其它民間團體,曾發起「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及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之接駁」討論會,並針對推動自行車生活提出五大訴求,希望政府能成立跨部會的小組來推動,並落實單車生活目標進行整體配套措施計畫,包括運輸系統的接駁、自行車專用道設置、結合科技發展自行車路網資訊等等,並提出政府應將空污費、燃料費及停車費等,提撥定額比例至綠色交通的環境設施上。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現在政府所給予民眾的路線資訊不足,導致很多車友都不清楚水門在哪或者是不知道有新增的路線,因此她要求政府結合GPS和GIS建置全台自行車路網圖資資料庫。另外,他也建議從空汙費、燃料費中提撥經費用於人行道、自行車道等綠色交通環境設施上。

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回應指出,提倡使用自行車將使台灣「走入正確的道路」,但最要緊的是先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並需學校教育著手,由父母陪著小孩騎車上學,才能扭轉開車通勤的思維。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也提出數據資料佐證,若大家都利用自行車做為平時交通工具,除了減少廢氣排放,降低空氣污染之外,道路的交通擁塞程度亦可減少,希望政府的作為應更有願景及想法。張勝雄強調,交通部應該更重視管理面,而非工程思維,此外,在民眾努力節能減碳的同時,政府更不應該致力於興建快速道路,這是一個負面教材。

依據今年正式公布的公路法第58條條文: 「… …公路主管機關得依自行車與行人之需求,於既有路面內或另以替代道路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人安全通行之專用道。」關於自行車道設置的種種問題,交通部等主管單位理應負責解決。

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指出,這個月初,各部會已達成一些共識,旨在建立便捷大眾運輸網,紓解汽機車潮,他也表示,有關公路法第58條中要求的項目,交通部已在進行。其他部會,如環保署、經建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營建署道路工程組、體委會運研所等,一個接著一個發言,全都聲稱自己的部分皆在籌劃、進行中,甚至得意的表示已增列數億的預算興建各種設施。

許多與會團體代表認為,全國性地規劃一個對自行車更友善的交通環境,不能只是由各部會、各縣市政府各自單點執行,應由行政院以上的層級進行統籌規劃。然而此項建議並未獲得立委與行政官員的正面回應。周聖心表示,未來將考慮拜會總統與行政院長,拉高自行車政策規劃與執行的層級。

sssss

回應

早就該做好規劃了不是嗎?
現在騎單車的人很多
但是有幾個地區有完善的單車道?
又有幾個地區能提供安全的騎行環境??

望早日規劃好並實行.....

蓋單車道幹嘛?騎到目的地都不知道車放哪裡才不會被偷,有單車道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