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海報展 呈現今昔勞工身影

2007/05/20
苦勞網實習記者

為了讓更多的朋友了解台灣工運,勞工教育資訊發展協會在第十巷活影空間,於五月十四日舉辦了為期兩週的勞工議題海報展和紀錄片影展,許多青年學子細讀海報旁的說明,望著當時的勞動群象,想著現在工人的身影…

承辦人鄭小塔感慨的說到這些海報代表著台灣的工運發展的軌跡,每一張背後都有著動人的歷史故事,還好能有這個機會藉由這個活動整理出來,不然只能放在工會辦公室不見天日的角落收藏著。

鄭小塔指出最有意思的是一張1993年勞委會出版的宣導海報,上面有著當時各行各業的工人樣板圖像,並藉簡單的三行標語簡單明瞭的寫清楚當年的最低時薪、基本工資和工時等,可能是當時勞委會剛發布了這項政策,在當時可謂是政府的德政了。不過諷刺的是旁邊的說明卡上清楚寫著1997到2007十年來未調基本工資。今昔對照更顯出政府的顢頇。

其他海報也非常有趣,有1993年敬仁工安衛生服務中心所製作預防職業病的年曆型海報,提醒勞工朋友們每天工作都要注意身體健康。另外還有2000年三組總統候選人在全產總所舉辦的「工辦政見」發表會中提出林林總總的勞工政見大檢閱,由苦勞網製表作成,直到今日都尚未兌現。

活動最後的高潮是在26日下午,有一場由青年學子訪問工運老幹部跨世代的經驗承傳黑手檔案口述史發表會,活動現場會贈送勞動攝影集。

視傳系的小菁表示是被破報上風格特殊的拼貼活動海報所吸引來的,那個無奈到只能脫掉褲子,光著屁股也要抗爭的決心令她難忘。她表示以工人作為訴求對象的表現手法,雖以簡單清楚為原則,例如拼貼、紀實攝影、鉛筆畫等樸實的設計風格,但是底層的生猛力道以及對議題的完整呈現能力是不容小覷的。

令小菁印象最深刻的一幅是一群人手捧著稻米的海報,那是台灣的工運團體去參加2006年印度組織國際串聯所帶回來的海報。其中的訴求是要求農業談判退出WTO,弱勢國家種單一作物,未來不再有自給自足的小農,全成了為資本家工作的工人。她很驚訝的說她一直以為大面積耕種、機械化生產、加入WTO都是對農業很有幫助的好事,這張海報讓她有了另 一種層面的思考。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