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除役 反停建 台電工會非核家園大會抗議

2003/06/27

  今(6/27)「全國非核家園大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中心舉行。陳水扁總統在會中正式公開宣佈,將在明年三二○或之前,舉辦「核四公投」。同時台灣電力工會以「反對停建核四、反對核電廠提前除役」為訴求,在場外發動約三千人的大遊行,強烈抗議民進黨政府只拼政治、不拼經濟,造成勞工失業的行為。

【非核家園為財團鋪路】

  台電工會強調,核四停建、三座核電廠提前除役,會打擊國家經濟發展,目前三座核電廠已經累計發出6千8百億度電,民國九十一年度,核電廠的發電量,佔台電發電量的23%,「非核」將嚴重打擊經濟。在眼前,官方利用各種「不平等條約」,透過台電大力補貼汽電共生、IPP(Inde- pendent Power Producer,獨立發電業者)之下,目前台電的盈餘有2/3來自核能發電,「非核而後快」的政策,正是製造電力缺口,再讓財團名正言順鯨吞蠶食國內電力市場的藉口。

  台電工會理事長施朝賢強烈質疑,陳水扁三年前停建又復建核四,到今天,選舉又將來到,再度利用核電,炒作公投議題,完全是政治考量。施朝賢說,在今年五月二十七號,台電股東會時,工會曾質疑董事長林能白,如果政府決定停建核四、將核電廠除役,公司有什麼因應措施?董事長竟以「假設性的問題不回答」作為搪塞,資方對於重大能源政策的改變,竟毫無因應策略,這樣的經營團隊,又是哪們子的專家?

【工作權與環境保護的撕裂傷】

  此時,台電工會將人手一顆的藍色汽球,施放上天,工會強調,核能發電不會製造二氧化碳,破壞臭氧層,是環保的能源,每一顆氣球上,畫有核能發電的圖樣,氣球冉冉地上升,象徵著「核能補天」。隨後,經濟部次長陳瑞隆出面,接受工會的陳情書,隨便打混幾句說會注意勞工工作權,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之類的話,就回到會場。工會方面,也在官方接受訴求之後,展開環繞國際會議中心的遊行之後結束。

  早在去年十月間,國際化學能源礦業勞聯(ICEM)在台北擬舉辦聲援美國大陸碳煙勞資爭議事件的遊行,身為ICEM會員的台電工會堅持於遊行中舉出「反對核電除役」的布條,導致全產總退出遊行,使遊行不歡而散的事件之後,台電員工的工作權與核電廠造成的環境威脅,這一勞工運動與環保運動之間的裂痕,即強烈地衝出檯面■參見苦勞報導2002/10/09核電除役引爆爭議 遊行失敗收場唯有永續的產業,才有穩定的就業籲共同思考促成勞工與環境共同前進的運動方向。誠如台電工會所強調的,在官方用台電的資產作能源財團的陪嫁、透過不平等的補貼,行利益輸送之實的時候,唯一不可能「私有化」的核能電廠,在目前來看,已經成為台電的「金雞母」,一旦扣除在核能發電上的利潤,國家更可以堂而皇之地以其政策製造的「沒有效率」加罪於勞工身上、並且以核電除役或停建之後的「電力缺口」,名正言順地進行公共的電力系統「私有化」、「財團化」的工作。

【堅持核電真的有利台電員工?】

  然而,台電工會大量引用台電資方用以宣導核能「安全、便宜」的資料,作為三座核電廠繼續存在、並要興建第四座核電廠的理據,不但是成問題的。而且對台電的「永續經營」與勞工自身工作權的保障,並無幫助。在所有官方公佈的計算核能發電「成本」的數據中,只有建廠及燃料的成本,並未包括目前其實都沒有解決的最終處置與拆廠的成本,也就是說,帳面上,核電廠的高額利潤,是漏估了未來的龐大債務,在私營電廠漸漸取代台電的發電地位之後,越來越依賴核能發電的台電,馬上就要背負無法負擔的債務,無法阻止假「電業自由化」為名的私有化政策,而只是抱殘守缺地堅持核能發電,是飲鴆止渴,勢必加速台電的死亡,使勞工的工作更沒有保障。

  其次,堅持護衛核能發電的結果,使得站在第一線,受到核電污染威脅最大的核電廠員工,越來越不願正視工作安全的問題,任由官方、資方在黑箱作業下,掩蓋事實的真相,造成同樣身為受害者的員工與居民,成為對立的兩方,使核電工業的推手從矛盾中中獲利。環境污染與工作傷害,絕非核能發電所獨有,每一種發電方式,都必須透過透明化的監督,使得問題被暴露出來,獲得改善,要完成這個目標,也只有在污染直接受害者一致的行動下,才有可能完成,這是一個產業發揮其「公共性」的重要關鍵,也是國營事業員工得以建立反對私有化的重要社會基礎。

【能源政策改變必須納入工權】

  我們可以同意台電工會指責民進黨政府只是利用核電,炒作公投議題、為其政治目的服務的觀點;在「非核家園」喊得振天價響之時,台電官方對於勞工的出路,完全沒有任何的打算,這正是所有國營事業在還沒有私有化的時候,在對待勞工的態度上,就向私營企業邏輯靠攏的可惡行徑,我們認為,員工的工作權,絕對是「非核家園」的一個重要命題之一。我們非常同意,工會強調的,在能源政策改變的過程中,台電員工必須參與中,不僅如此,我們更認為,一個不包含現有員工工作隨同移轉、不能維護就業安全的能源政策改變,都必須是整個社會必須站出來反對的。無論是「非核」或「再生能源」,都是如此。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