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台泥和信集團罔顧公義賤踏勞工污染環境弱勢者跨國相挺,聲援美國大陸碳素勞工

上個月底(5/30)雲林縣林內、莿桐鄉親發動1200多人北上為「保護淨水廠,拒絕焚化爐」、「戰鬥只為喝一口乾淨的水」的訴求到台泥達和公司抗議環評不實及設廠後將污染供應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四縣的淨水場與當地生產供應台北的稻蔬水果。錯誤的焚化爐政策,為台居民帶來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的威脅,同時已經引起各地的抗爭,我們相信這些行動必將扭轉這一錯誤的政策,台泥集團的達和公司所投資的焚化爐工程,也將血本無歸。

今天我們參與聲援美國大陸碳素勞工行動,主要是譴責台泥和信集團罔顧公義賤踏勞工污染環境!除了「台泥」本業挖礦破壞花蓮後山美景,曾引發花蓮五千(人)鄉親上街舉行『護守台泥.堅拒台泥----九一四黃絲帶之愛』遊行抗議的惡行前例外,近年來由台泥和信集團轉投資的「美國大陸碳素公司」及「達和公司」分別發生鎖廠勞工爭議事件與雲林、彰化、花蓮、台東等地居民反對達和興建焚化爐的抗議,引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龐卡市居民與工會的跨國示威抗議。枉顧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的企業,勢必將激起全球的公憤。

我們在此要向台泥股東及台灣社會大眾提出誠摯的呼籲──「不要縱容台泥和信集團,為了賺錢不擇手段,欺壓弱勢污染環境」,應該在股東會要求這兩家轉投資公司停止上述不當的作為與計畫,否則希望大家也能以出售台泥和信集團的股票來表達我們台灣人民追求經濟發展也重視社會公義,反對賤踏弱勢及破壞環境的信念!

如果台泥和信集團一直不肯回應我們的訴求,我們的行動還會持續,不達目地誓不罷休,這個立場也請各位股東與宣稱集團內「無勞工與環境抗爭」的台泥和信集團在衡量如何決斷時考量!

聲明團體:雲林縣林內鄉反焚化爐自救會、苦勞工作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02.06.18

焚化爐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已經引起全球的重視,六月十七日為「世界反焚化爐行動日」全球六大洲環保團體與社區組織紛紛採取行動,要求各國政府放棄落後的焚化爐與垃圾處理政策,在台灣各地方組織的努力下,已有多處焚化爐面臨停建的命運,台泥集團在焚化爐的押寶,勢必影響各位股東的權益。相關議題,請參閱 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http://www.teputc.org.tw/ 以及反焚化爐行動網http://61.222.52.195/current/antiin/index.asp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