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活得像個人的最低條件——
爭取調漲基本工資的重大意義
2008臺灣社會論壇系列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9/15
資料來源: 

為了解決「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人民苦痛,爭取基本工資等同家庭最低生活費,就是爭取在台灣活得像個人的最低條件,因為未達此標準的人就得餓肚子、靠社會救助過活。

但是,當八月下旬勞委會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上,勞方代表會提出23870元的基本工資(比照最低家庭生活費)的訴求時,但官方卻說:「沒有企業、哪有勞工?此時調漲,難道要逼企業倒閉嗎?」資方還說:「基本工資應和外勞拖鉤,否則外勞薪資也漲,卻對本國勞工沒有幫助,反倒損害整體國家經濟。」

我們要問:難道真如資方所說,調漲基本工資只對外勞有益?拖鉤真的能保障本勞嗎?為了避免企業倒閉,勞工只能繼續縮衣節食?

趁著十月再次開會前的空檔,此次臺灣社會論壇將深入淺出的破解上述問題,我們從基本工資為何應是23870元談起,科學的分析基本工資與實質(一般)工資的連動關係,推論若將外勞與基本工資拖勾,會對本勞帶來新災難。

同時揭露資本家如何在政府的保護傘下,透過工資尋租、不勞而獲的真相。

最後,在運動策略上,工運應如何面對「調一點算一點、有調總比沒調好」或「多數勞工領一般工資,所以不會參加基本工資抗爭」等現實挑戰。

「活得像個人」不應是奢求!當一般工資與基本工資兩者差距逐漸愈小時,爭取基本工資調漲的抗爭已刻不容緩。它不僅能改善工人生活,更是促使利潤重分配、翻轉資本主義的新契機。

時間:9∕20(六)14:00 — 17:30

地點: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工綜館)313室,詳見下圖(該大樓入口有門禁,現場有專人開門。或於當天下午1:40有在總圖書館大門口集合,一同前往。)

報告人:

賴香伶(人民火大聯盟發起人)、

王娟萍(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

吳靜如(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

回應人:丘延亮、姚欣進

報名:免費。請將姓名、服務單位、email寄到[email protected],名額有限、報名從速。供飲料點心,請自備水壺。

聯絡人:潘欣榮 0928076721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9/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