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真相大公開
反淡北快速道路說明會

2008/09/13
苦勞網實習記者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興建淡北快速道路所造成的影響,11日晚間反淡北道路聯盟在竹圍教會舉辦「揭開淡北真相說明會」,在場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均表示單一快速替代道路的興建無法解決淡水的交通問題,除了會造成景觀的破壞之外,也對生態保育及古蹟保存有嚴重的危害性。在強颱風逼近的夜晚,現場卻是座無虛席,民眾人數有80位以上,也都表示將反對到底。

反淡北道路聯盟的總召集人鐘基忠說,目前反建淡北道路的連署已有6千多位,希望最終可達到1萬人以上,並暫定將於18日到監察院前陳情抗議,也不排除日後將會聯合其他團體,一同包圍台北縣政府進行抗議。

在會議開始時,鐘基忠除了從全球觀點出發,希望能維護生態保育、古蹟保存,另外,他也從在地居民的觀點,提出居民因喜愛地方景觀定居,而今政府執意要建快速道路,如此約有三層樓高的路基,不但影響居民海岸美景觀瞻,形若防波堤的水泥建築結構,將使排水無法自然疏浚,會引發當地更嚴重的淹水問題。

他希望政府投資水上交通,發展「藍色公路」,就像是搭乘遊艇或渡輪,不但可改善路上交通問題,還可藉此發展觀光產業,一舉兩得。公職退休關懷協會陳福齊也提到,他當初因為淡水山海皆有,因而決定定居淡水,但政府卻不顧民眾安危,執意要建,他痛批政府都是官商勾結,只會危害當地居民生活財產,他氣憤的表示將反對到底。

_0012162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更以「因為淡水的山與水,所以我們到來;因為我們要到來,毀了淡水!」這樣的台詞,清楚揭示淡水地區的不斷開發,所造成對環境的破壞與影響,還提出「為何政府不從明天就開始解決,而要等到五年後!」,他認為淡水地區的交通問題,不應只寄託興建條快速道路的替代方式興建來解決。

淡江大學交通運輸管理副教授張勝雄指出,解決交通問題的思考邏輯應是先確認問題、分析原因、擬出短期與長期的對策方案來解決,但政府採跳躍式思考,未詳盡調查規劃就認為交通壅塞可用新闢道路的方式解決,這樣產生的結果是不對得,若是他的學生早就被「當掉」。他也提到自己從新莊到淡水不論是開車、搭車、騎自行車的時間都是一個多小時,因為前面的路段都嚴重塞車,但在關渡到淡水這段路程卻是最順暢的,而政府卻不去解決,他以曾待過交通部的經驗指出:「大部份的官員都不會解決問題」,他說此段路程塞車的問題跟北市相較之下真的不算什麼,政府應多改善交通路口號誌、路口停車管理、停車標誌設置等問題才對。

居民黃小姐也表示,在竹圍捷運站出站後,向左或向右都沒有人行道,即便在馬偕醫院前也是如此,她實在無法放心家人與小孩在如此危險的環境中返家,更痛批「沒有人要解決(人行道問題),卻要做淡水快速道路?開什麼玩笑?」

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提到,交通部曾送審相同案件至環保署,但早已被否決,再者,因為含有跨縣市的工程與捷運局連接部份施工問題,這些都需取得北市政府及北市捷運局的同意才能夠動工,他認為北縣政府不應在未經上述這些機關同意的情況之下就強行要蓋。

在紅樹林展示館擔任生態解說員的陳春芬指出,紅樹林為地球的肺腎:由於紅樹林生長在海與河的交會處,河水排放至海洋前會先經過紅樹林,由此可將一些垃圾及廢棄物過濾,是地球的腎;而紅樹林為植物,到了夜晚會進行光合作用,使空氣中含氧量增多,是地球的肺,這兩種器官缺一不可。再者,紅樹林在食物鏈中扮演著分解者的角色,讓當地形成一個自然的生態圈,許多候鳥也都會在這邊覓食、過冬,這樣的環境一旦破壞就無法再復原,希望大家能正視這個問題,反對淡北快速道路興建。

荒野保護協會汪雨蒼也提到,紅樹林存在並非政府所言會使濕土地陸化,也未曾影響當地河道疏浚,並指出紅樹林形成的生態圈十分珍貴,一旦遭到破壞,過冬的鳥類將無棲身之處,會對全球生態系統有很大影響。

_0012169

回應

紅樹林需要關心.
淡水河需要關心.
塞車也需要關心.
更讓我擔心的是,原本淡水居民的權益.暗地中被轉移和剝奪

淡北道路需不需要蓋,只是冰山露出的一角.
淡北道路促成淡海新市鎮大量開發,政府何來的大量資源投入新市鎮?又如何撐起新市鎮?
這比淡北道路需不需要蓋,更是令人擔憂!

台灣的經濟已大不如前,甚至佔台灣人口80%的中低收入戶在M型社會下更窮了.
且台灣人口還快呈了負成長,加上餘屋和空屋率一直攀高不下!
已不可能是每個地方都繁榮,有的只有繁榮轉移和資源移轉.
要不是藍綠政府都一直在用納稅人的錢做房市利多,台灣的房市早就該跟台灣股票一樣跌個2~4成價格

現在這種情況下,根本不需再去開發什麼新市鎮
只需房市跌個2~4成價格,人民買不起房子的問題都解決了.
也不需拿多數窮納稅人的錢去救少數有錢人的房價!

景氣越來越差下已不可能每個地方都繁榮,現在有的只有繁榮轉移和資源移轉!
為了確保新市鎮的開發成功,窮政府往往會把原本其他區域的資源轉移到新市鎮去
剛開始時,被資源剝奪的其他區域居民不會有什感覺.
待新市鎮開發完成後,其他區域居民會感受到公共設施為何老舊了不換新?警察.消防.清潔隊員...似乎人員變少的跡象,而已往常見政府辦的活動也都轉到了市鎮開去辦了.
等到資源被剝奪的區域居民發現住的地方沒落了,被政府冷漠和忽視時.
為時已晚,新市鎮取代其他區域已然成為定局,不可逆轉的定局.

資源被剝奪的區域居民,為了生活品質只有付出更高的代價去新市鎮買房過新生活!
而買不起新市鎮的其他區域居民,也只能跟著地方沒落而貧困.

所以,雖然周縣長打算在淡海新市鎮蓋一座比澳門賭場大八倍的IFR(Intergrated Family Resort,綜合家庭娛樂休閒園區)這件事有爭議

但是為北縣招商繁榮的角度上來看

還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

樓上的朋友所說
"台灣的經濟已大不如前,甚至佔台灣人口80%的中低收入戶在M型社會下更窮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繁榮北縣創造財富比較重要

而且在原物料都上漲的趨勢下

房屋一坪的土建成本高漲

就算是降價2~4成

年輕人還是買不起

台北縣恐怕要先富起來才能談其他的

是原本住在那的人民富有?是政府富有?還是特定的商人及政要富有?

比澳門賭場大八倍的IFR
說穿了只是一個島內消費型的大型貪臠吸金器
根本無法吸引到外國觀光客
有的只是讓島內人民更沉迷於賭博與18禁遊樂
台北縣恐怕根本富不起來,一般小老百恐怕只會越窮

繁榮也只會出現在政府集中資源大量投入的IFR專區
IFR區以外被掠奪資源的區域只會更窮而已

那區域是繁榮了
可是好康的都被特定的商人及政要壟斷
根本輪不到原本住在那的居民
還得忍受IFR帶來的高物價.治安風險.甚至隨著賭而來的惡勢力治鎮治縣的無底深淵
到時就金的沒人敢抗議.沒人敢發出不同的聲音

台北市非精華地段一坪實際成交價約24~30萬上下
房價降個2~4成.就等於14~24萬
這個價格相當於淡海新市鎮的價格

如果是台北縣非精華地段一坪實際成交價約18~26萬上下
房價降個2~4成.就等於10~20萬

政府炒作的繁榮
只是讓很有錢的變的[狠]有錢
窮的相對下越窮
就算人民薪水漲個5%
永遠也跟不上政府和商人為繁榮(吸金)操作下.上漲幾成甚至幾倍的房價.

不要太迷信繁榮會帶給小百姓的生活改善
這10多年來.台灣的經濟也成長了10多趴
可是奇怪的是小百姓的收入變少了.支出變多了.房價卻漲了30~100多趴
超高級消費生意變好了.一般店面的生意卻一落千丈

小百姓的你.要什麼樣的繁榮?

台灣民間故事裡面

富不過三代就常見的情節就是子孫把錢賭光

從財富重分配的角度來看好像不是壞事

一個揮霍的大爺需要二三十個人伺候

就創造了二三十個就業機會

電影裡許多圍事的黑道都是中南部沿海的窮困子弟

這些人也因此有工作機會

可以把大把的金錢拿給故鄉的阿媽,也是一種財富重分配

這是除了共產黨抄家滅族之外

最和平的財富重分配方式,如果來被重分配的是中國或外國富豪那就更完美了

打虎縣長的如意算盤是這些凱子從桃園機場一下機

走西濱快速道路再過預定的淡江大橋就可以來IFR專區來消費了

八里的台北港也可以有兩岸通航的快輪及國外豪華遊輪帶來客人

至於國內富豪,如果不像郭台銘那樣捐錢的話

也歡迎他們把財產敗光

如果是政府做莊,也可以像現在各式彩卷一樣抽愛心捐啊

現在的彩卷是窮人的財富用摸彩的方式來重分配

多麼希望有那種可以把連爺爺家產敗光的遊戲可以引進啊

以淡水的自然環境(天藍不藍、海水乾淨不乾淨、沙灘漂亮不漂亮)和社會人文環境(出了「特區」還有什麼)?與大屯陽明山系、北海岸和東北海岸自然景觀觀光資源的連結性,除了「賭博」和或許「色情」之外,所謂的全家人能夠在這個地方得到什麼樣的休閒品質?
漁人碼頭北邊這塊基地,不是那塊料。
光是「想」搞個特區就可以賺到觀光客或中國人的錢,「想」得美,但「做不到」。最後敗掉的不是觀光客和有錢人口袋裡的錢,是寶貴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和社會成本。
其實,真正的敗家子不是那些預期到來「揮金如土」的觀光客,是台灣的政客。

其實…想想看漁人碼頭就好

他一年的進帳是多少 ?? 進了誰的口袋,淡水的公共設施真的變好了嗎 ??
那不如蓋發電廠好了,至少電費還有減免,有了座漁人碼頭,真正在補魚的漁民有多少??淡水的商機,請看看看淡水老街,大多數的店都是外來投資客所開設的店,
淡水人真的有商機 ??有啊,老街上的店租高的嚇人,淡水人多的嚇人,但淡水人得到了甚麼?

物價變貴了,房價變高了
(貨物稅.營業稅.房屋稅.地價稅)政府這方面的稅收變多了
只是居民的收入卻跟不上繁榮下各支出各稅金的成長

淡水的變化很大
我們討論問題不能陷入兒時鄉愁的囈語

原本破敗的小漁港除了保七總隊之外還有什麼

發展觀光使淡水繁榮雖然不能雨露均沾
但是在地的工作增加是事實,
除了機運之外也要看個人的努力

不然也不會有外來客願意花高額的房價與租金從淡水手中得到開店的機會

還是您希望齊頭式坐享其成的平等
那難怪您嚮往的是蓋電廠減免電費這種出面賣環境的事

這樣的邏輯下,只要有錢分

把紅樹林賣掉也無所謂吧

保七總隊的地除了給財團搞BOT之外,沒有其他更好且符合公益的利用方式嗎?坐享其成的是誰?
是把國有地搞成BOT,把淡水海岸透過BOT給財團開發讓私人享用50年的縣長吧!
淡水人不會賣紅樹林,但是台北縣長卻會開快速道路把紅樹林給毀了。

保護良好的海岸林地和生態,是全民之責。

重點不是淡水不要發展觀光,而是這種亂搞BOT的方式,根本不是好的發展方式。淡水人能獲得的就業機會是什麼?旅館小弟?飯店小妹?
把淡水人給看扁了吧!

油車口 (未註冊) 週一, 2008-09-15 18:01

淡水的變化很大
我們討論問題不能陷入兒時鄉愁的囈語

原本破敗的小漁港除了保七總隊之外還有什麼

發展觀光使淡水繁榮雖然不能雨露均霑
但是在地的工作增加是事實,
除了機運之外也要看個人的努力
================================

ALLCOME:如果拿數十億的納稅錢蓋公共設施(以彭湖為例),然後把這些納稅錢蓋的公共設施直接轉變成財團經商、獲利的基礎,

ALLCOME:資本不足的財團還可以要求政府出面幫忙向銀行融資,如果有人借錢不還,狗政府還可以動用納稅錢救銀行!

ALLCOME:請問,這個叫作自由競爭嗎?這叫「資本主義」?

ALLCOME:所謂的「資本主義」用的到底是誰的資本?

ALLCOME:勾結政客,拿納稅錢去作變相投資財團,說這種作法可以製造就業機會?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

ALLCOME:那麼是「誰有資格」被「政府投資」啊?

ALLCOME:是「送禮卷」的人可以被投資?還是選舉期間「政治獻金」送最多的人,可以被政府投資?

ALLCOME:中國一、二十年前招引台商時,條件就是,中國有地出地、有人出人,台商去大陸必須帶錢、帶技術、帶設備,錢不能自由匯出中國、關廠時設備不能帶回台灣。

ALLCOME:台灣的狗政府卻是完全反過來,直接拿錢投資狗財團!

ALLCOME:而且狗財團用台灣人的納稅錢去賺暴利,還不想繳稅,還要求政府降稅圖利財團,

ALLCOME:我靠!我看台灣政府面對財團、圖利財團時是使用「共產主義」吧

ALLCOME:商人拿不出資本、拿不出本事提昇台灣經濟,就要求台灣狗政府大開各種方便之門,

ALLCOME:這也敢叫資本主義?吃你老媽的屎吧!幹!

監察院是否也該調查一下

為何原本規劃照顧中低收入無殼蝸牛的淡海新市鎮
原規劃是房子一坪售價6萬,以照顧中低收入無殼蝸牛
為何現在一坪卻是13~24萬?貴了2~4倍?
違背照顧中低收入無殼蝸牛的開發宗旨

監察院是否也該調查一下
為何貴了2~4倍?
為何違背照顧中低收入無殼蝸牛的開發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