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寶順,決戰中秋
罷工線上製衣,籲各界捐輸相挺

2008/09/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聲援寶順工會罷工募款預計將於9/23日(二)中午12:00結束,目前各方捐款已經超過新台幣兩萬元,要加入這一個行動的朋友,動作要快!

攝製:苦勞網特約記者蕭立峻

寶順製罐工會位在新竹縣新豐鄉,生產的內容為飲料鋁罐的罐身。工會的固定成員,不過三十餘人,但是在組織、爭議、參與支援其他工運議題活動上,擁有長期經營的傳統,屬於新竹縣產總會員工會中「小而強」的優質工會;今年起,原資方香港南順工業集團將寶順及生產鋁罐罐頭的南順製罐出售予中國金屬包裝集團,並分別將南順、寶順改名為「鼎新」及「鼎立」金屬包裝;所有權移轉後,新資方立即將南順廠房、土地出售,得款新台幣兩億元、再將寶順土地、廠房設定抵押,再得款新台幣兩億元。


寶順工會成員積極參與支援工運的動員,圖為8月26日,工會成員參與「調薪抗漲」行動(攝影,孫窮理)。

今年(2008)4月間,資方計劃將南順人員、設備調至寶順廠房繼續生產,並提出南順「大量解僱計劃」,預計裁員41人,引起南順、寶順工會對資方繼續經營工廠態度的質疑,於是提出要求「資方結清勞基法舊制年資」,在經過幾次調解不成之後,兩廠工會於是積極展開罷工準備、先後通過罷工投票,7月21日,南順工會首先發難、展開罷工,寶順工會接著在7月24日,也正式於廠區前搭棚、開始罷工,形成台灣解嚴以來「聯合罷工」的首例。

寶順工會於7月24日正式展開罷工,士氣高昂(攝影,孫窮理)。

但是,在7月29日,資方各個擊破的策略下,南順工會無力抵抗資方的分化手段,宣佈罷工失敗,聯合罷工破局,但寶順工會卻獨立支撐,到9月5日止,已經罷工44天,寶順罷工與近年來,台灣工運所習慣的「關廠」抗爭,有相當大的不同,因為這是一間生產維持正常的工廠,員工的罷工將對資方產生實質的壓力,並且希望透過這些壓力、迫使資方出面談判,接受勞方的訴求。罷工權的行使,是現代工會運動勞資談判的常態,工會所提出優於勞動基準法的勞動條件要求資方接受,也是法律所保障的勞資議約的常態,這兩個「常態」,正是工會運動百餘年發展過程,在體制內積極面展現的方式,寶順罷工擁有喚醒台灣工運回歸工人行動主體性的正面意義。

罷工的行動具有工運上的正面、積極意義(攝影,孫窮理)。

時序將屆中秋,製罐業旺季將過、資方壓力減輕,工會成員面臨開學的學費壓力、無收入狀態延長、長期堅持的意志受到考驗,但同時間,資方也面臨台啤鋁罐改版的大單,需要高技術性員工回廠的壓力,在持續40多天的罷工之後,寶順工會會員已經用行動證明他們堅持的意志力、準備迎接中秋前後的決戰。

因此,我們在此呼籲各界踴躍捐輸、以實際行動聲援寶順罷工,不只是聲援這一廠一地的行動,我們更希望倡議台灣工運以此聲援作為嚴肅思考工運化消極為積極行動的開端。

9月4日起,寶順工會罷工成員借用鄰近早餐店,開始製作「罷工紀念T恤」,這一個想法,起自獨立媒體工作者EM在8月7日聲援寶順之「工運大會師」製作的「紀念T恤」,原本打算由罷工成員為自己每人製作一件T恤,以為這生命史中極具意義行動的紀念;在經過討論之後,也決定以這件T恤,配合募款,作為所有支持寶順罷工者的歷史記憶,員工們在拒絕為資方生產的場所,為自己擺出了「罷工團結生產線」,所生產出的每一件T恤都有工人們的血汗與期待。

在罷工現場旁的「罷工團結生產線」(攝影,徐沛然)。

你只要在這裡認捐新台幣500元以上,你(的每筆捐款)就得到這件具台灣工運的歷史意義的T恤一件。

請於下列表單詳細填寫你的連絡方式,並在填寫資料後,將款項匯至:

  • 銀行代碼: 013
  • 銀行帳號: 103-03-600091-4 (國泰世華銀行,景美分行)
  • 戶名: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

並以Email([email protected])或傳真(02-81926867),將轉帳後四碼告知我們。

事件分類: 

回應

請問可以直接到苦勞網買嗎?

把九五聯盟作的小貼紙活動在sticker action上做了個連結以推廣,歡迎大家響應。網址:<a href="http://stickeraction.com/support-bao-shuen-union">http://stickeraction.c...

敬愛的工運英雄們與網友們大家好:
「正義不是不到,只是常常會遲到。」勝利絕對是屬於最後的「勇士」,就像閩南語的諺語「戲臺下站久就是你的」,只要堅持到底,加油!加油!本人願意盡一分同屬工人的心力支持您們,也希望全國的網友也能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大家共同來為新竹寶順工會對抗無理的資方奮戰到底。

現在寶順的衣服已經都送到苦勞網的辦公室了,可以到苦勞網直接捐錢、拿衣服。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0-1號六樓

不過要來之前,先打個電話過來吧:

02-23682532

多謝

ALLCOME:在所謂的本土媒體「民視、自由時報」好像還沒看到大幅報導,這群號稱自己是「台灣本土、愛台灣」的泛綠媒體一直沒把勞工放在眼裏……

ALLCOME:我一覺得這兩個「民視、自由時報」媒體實在比聯合、中國等等的媒體好不到去。

呼籲鼎力公司**能給予鼎立工會**正面的回應**好歹這些會員替公司付出1..20年的勞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深思反省**今日這種局面***誰願意***拿出誠意解決吧***

現在逃避拋棄勞工退休金,掏空資金債留台灣的情況,正在如火如荼的蔓延,如果政府機關再不重視,居中介入保障勞工權益.後續勢必衍生不堪想像的社會不幸事件,在此呼籲,請大家伸出援手,這絕對不只是鼎立工會的事,如果不站出來,請政府及社會各界重視及時挽救制止.也許明天.後天...將發生在你.妳我們的親人或身邊的人.

鼎立工會要的是他們的權益及尊嚴,呼籲資方趕快拿出善意解決.看看台灣首富郭台銘,賺了錢不僅與員工分享,還時時不忘捐款回饋社會,好人有好報最近還娶了善良智慧美麗集於一身的嬌妻.~~~現世善報~~~
這些鼎立工會的員工還真不是蓋的,耐力,毅力,智慧,人脈,善緣一等一,這些從他們布棚內貼满的紅色條捐款不難窺知.
再說,這些員工若不優秀,寶順製罐會任用19~20年嗎?

看來這場硬仗可能要打很久.鼎立工會...加油....希望你們挺的住.呼籲各界能據續伸出援手.幫幫這群不謂艱難的勇士.渡過這關鍵期.發揮人溺己溺.人饑己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