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核心價值以促民主改革
公民會議盼民眾參與

2008/09/04
苦勞網實習記者

「我們希望公民會議不應是公共討論的終點,而應該刺激更多的公共討論。」此次公民會議計畫主持人,林國明教授在公民招募記者會上如此表示。他更說明此次公民會議主要強化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團體的溝通,並且為讓參與公民能具有普及性,特以電話隨機抽樣以及公開並行招募。

林國明指出此次公民會議是以「廢除死刑」及「性工作除罪化」當作議題,兩者在我國皆具高度爭議性,背後也牽涉基本價值及道德等相關因素。而民眾在預備會議中,會由一專家向參與者介紹相關背景資訊。在正式會議時,再與學者專家作對談,最後撰寫報告當作政策擬定的參考。研考會則說明此會議紀錄將會放在國科會網站供民眾閱讀。

研考會出席代表黃忠貞也表示,這兩則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在正反意見上難免有衝突,但其背後應有相同的核心價值存在。而透過公民會議激盪出共同核心價值,也是立法改革的依據之一。她並以美國總統參選人歐巴馬在伊利諾擔任議員時,推動廢死刑提案讓公民參與討論最後完成立法為例當作說明。林國明則認為在兩項議題中每個人所擁護的基本價值不一定相同,但最主要仍是讓不同的意見能平等呈現。

所謂審議民主是指所有受到決策影響所及的公民或代表,都應能夠參與集體決定,透過抱持理性與無私態度的參與者,在集體決定中以說理的方式提供方案及意見。而此次的公民會議則是作為「審議民主」的公民參與模式。執行單位也提供酬金讓在假日仍須上班的民眾當作工作損失補償,並希望民眾能多加參與。

此次公民會議主要是由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托台大社會系所舉辦,兩場會議均已開放報名,有意報名參加此兩場公民會議的民眾,可以上台大社會系「科技、社會與民主」網站了解訊息或電洽報名專線:台大社會系(02-3366-1238)呂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