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暖落台 續推債清法
立法若不及 六二上街頭

2007/05/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原本定名「窮人站起來,才有大溫暖」的記者會,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提前下台,加上同一時間立法院場內外活動特多,濟南路甚至一度拉起封鎖線,氣氛顯得有些詭異。

門關起來,在引言人孫一信開場後,二位卡債族的代表現身說法,除了偶爾響起的手機聲,室內一片寂靜,聽著似曾相識、卻又真實無比的卡債故事又一次自我揭露。陳小姐說,當初為買房子付頭期款,用信用卡刷了50萬元,之後又因「信用良好」,夫妻二人向銀行申請現金卡「來者不拒」,造成陷入卡債深淵。

去年官方和銀行推動的卡債協商機制,陳小姐也加入。她說,協商後分成180期,雖然零利率,但在媒體工作的先生月薪5.2萬元,其中4.2萬元要還給銀行,已經還了11個月,根本無法生活,只好不斷再向親朋好友借錢。

「女兒今年要上大學,對外界消費過度的批評,我也接受」,但陳小姐繼續說,那接下來呢?戴著帽子的她表示,只希望法案能過,讓我們一家可以生活,「給我們一次重生的機會」。

事實上,簡稱「債清法」或者「新破產法」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已在上月初經立法院一讀通過,但其中的自用住宅特別條例,被銀行公會及代表強力反對,將之形容成為「豪宅條款」,目前在院會排在第24案。

本月底立院此會期即將結束,該法案推動聯盟的代表表示,將把一件件鏽有補丁的活動T恤,送給32位程序委員會立委,希望他們能將此法案排入優先議程。如果6月2日前沒通過此法,該代表說,當日「將發動一場大遊行」,從中正紀念堂走到行政院再轉往凱達格蘭大道。

即將卸任的閣揆蘇貞昌,任內曾推行「大溫暖」計畫,希望透過官方資源,稍解社會中下階層生活困境。然而,隨著人事更替選舉逼近,不但「溫暖」不再,連一部資本主義先進國家都有的破產更生法令,在蘇貞昌下台前,就因銀行代表和金管會聯手力擋,遲遲未能實施。

記者會或街頭遊行,新聞學上稱假事件,但這一個個有卡債以致陷入經濟困境的個人或家庭,卻是活生生的真實故事。問題起因各方說法不一,過度消費或者生活需求都有可能,銀行浮濫發卡也不應該規避責任,更不能以各種說詞如損失千億、危及經濟成長或房市等空泛理由,阻擋債清法三讀通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