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減稅救經濟謬論

2008/08/25
公平租稅聯盟發言人

 近日,電視媒體不斷出現一則由工總製作的「減稅救經濟」廣告,更砸下重金猛打宣傳,用似是而非的謬論,向全民進行疲勞轟炸式的洗腦,並藉以向賦改會及政府施壓,試圖左右本次稅改的方向。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首先,廣告訴求「稅低才能發展經濟,稅高則經濟就衰退」。如果這理論正確,免稅天堂的威京、開曼群島不就是世界經濟發展第一名的國家?舉瑞典這個世界高稅負的國家為例,由於透明、清廉,人民願意繳較高的稅,也感受繳稅的好處,享有完善的社會福利與高品質的生活環境,而免學費的教育、高素質高創造力的勞工,國家投入科研經費人均世界第一,造就了國際級企業。誰說,高稅負就無法發展經濟?

一九八一至一九九二年,美國在雷根和老布希執政時,採取供給面經濟派學者的「減稅政策」,初期的刺激帶來經濟復甦,但貧富差距亦隨之擴大;一九八九年時排行前一%的家庭,擁有全國總資產三十九%。之後,政府赤字倍增,利息支出快速成長,高居預算第二位,大量舉債成了經濟發展的大包袱,經濟幾近崩盤,共和黨政權因此遂被民主黨輪替。

 回頭看台灣,一九八○至一九九○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八%,一九九一年促產條例實施擴大對企業減稅,經濟成長反而掉至五至六%;一九九八年再實施兩稅合一的減稅方案,經濟成長又掉到四%左右,甚至二○○一年出現首度的二.一七的負成長。實證可知,台灣一再實施減稅,並沒有帶來更好的經濟成長。

 其次,廣告說:「輕稅可擴大稅基,增加政府稅收」。實證美國雷根和老布希的減稅政策,使美國政府收入從世界第一名,掉到第十三名。聯邦政府負債餘額由一兆多美元,驟增至六兆七千億美元。直到柯林頓執政採「增稅政策」,向富人課稅,才終結了赤字,但仍無法處理龐大的債務餘額。

 而在台灣一九九○年,國民平均稅負率二十.一%,由於減稅政策,造成稅負率逐年下降至十二至十三%,負債餘額也隨之攀升,已高達新台幣十三.八兆元。台灣政府財政敗壞可說是託減稅之「福」!

 廣告強打:「輕稅才可以創造財富,增加就業」。我們再看看瑞典高稅負國家,政府實施充分就業政策,減少依賴、增加稅收,是全世界就業率最高的國家,維持七六%至八十%的比率,遠比任何輕稅國都來得高。反之,美國老布希執政時,承諾增加一千五百萬個新工作機會,認為減稅可增加投資促進就業,但適得其反,反而新增了一千四百多萬的失業人口,就業參與率由六四%降至六二%。而台灣在一九九二年以前,就業參與率為五八.四%,兩次大減稅政策實施之後,就業參與率跌至五六.五四%,二○○六年僅五五.七%,可證減稅並未增加就業。

 其實,台灣的實質稅負比新加坡、香港還低。以營所稅為例,香港十七.五%,新加坡十八%,台灣名目稅率雖為十五%至二十五%,但因促產條例、兩稅合一的減免,有效稅率僅十七%。如果不及時堵住減稅漏洞,若降名目稅率到十七%,則有效稅率恐怕會低到十%以下。

 而個人所得稅方面,香港邊際稅率十七%,新加坡為二十%,台灣雖為四十%,但平均有效稅率不及十三%。由於資本利得免稅,致使排名前三十名的高所得者,稅率不及十%,這在香港與新加坡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最嚴重的,台灣的證券和土地交易所得完全免稅,而香港土地交易所得及從事業務的證券交易所得均課徵十六%的利得稅,新加坡則將兩者併在一般所得予以課稅。因此廣告訴求:「新加坡、香港稅負比台灣低,所以競爭力較強」,根本與事實不符。

 調降稅率的前提,應先防堵避稅漏洞,建立公平稅制,才可能「簡政輕稅」達到擴大稅基的稅改目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壹蘋果網絡| 財經財經焦點| 加油減稅政策啟動政院定刺激景氣方案學者 ...
... 但均認為不宜過度干預市場,而是尊重市場機制,從基本面著手,把經濟基本體質穩固。 ... 加油減稅政策啟動. 政府喜歡幫財團跟不務正業的散戶大家幹麼努力上班繳稅? ...

不宜過度干預市場,而是尊重市場機制
不宜過度干預市場,而是尊重市場機制
不宜過度干預市場,而是尊重市場機制

marinereconhenry:減稅才是台灣經濟政策正確之道- 樂多日誌
2008年7月18日 ... 不過至少在目前,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仍是以減稅、「積極不干預」的充分 ... 制配合, 才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這就是「小政府,大社會」的民主政制。 ...

「積極不干預」
「積極不干預」
「積極不干預」

================

ALLCOME:不管網路、還是狗媒體,總有些白痴引用美國例子,一直在強調減稅就是「不干預市場」、「小政府」、「自由競爭」…

ALLCOME:咱們來看看下面的新聞,看看什麼叫作「美國小政府」……

================
金融危機/銀行CEO領天價退職金英美防堵
NOWnews - 2008年9月23日

美國政府打算以7千億美元,相當於21兆台幣救贖華爾街,但這些錢有一一部分將流入被資遣的執行長口袋,令人極為反感。不只美國,連英國都出現不滿聲浪。英國率先清查問題金融機構的薪資與退職結構,打算制止這個不公義的高紅利退職方案。 美國金融風暴延燒到全球,不只燒掉 ...

美國政府打算以7千億美元,相當於21兆台幣救贖華爾街
美國政府打算以7千億美元,相當於21兆台幣救贖華爾街
美國政府打算以7千億美元,相當於21兆台幣救贖華爾街

救經濟!美國政府將投入7千億美金比伊戰爭花費更大
NOWnews - 2008年9月21日

美國政府20日表示,將投入7千億美金向金融機構購買不良資產的立法方案,讓金融市場恢復正常運作。這筆金額比美國政府目前投入伊戰花費更大,這項計畫將讓美國國債上限至11兆3千億美元。 這項由財政部長鮑爾森主導規劃,被視為是1930年以來對金融市場最大介入措施的計畫。 ...

被視為是1930年以來對金融市場最大介入措施的計畫。
被視為是1930年以來對金融市場最大介入措施的計畫。
被視為是1930年以來對金融市場最大介入措施的計畫。

========================

ALLCOME:花【二十三兆台幣】納稅錢,去救「企業集團」、「精英份子」搞出來的爛攤子,叫作他媽的--> B「美國啥小政府」?

ALLCOME:花七千億美金去救「虧損的企業」叫幹你娘「注油競爭」,而且虧損企業的CEO還可以領「天文退休金」?

ALLCOME:他媽的B ,叫政府花納稅人的錢「救股市、灌水泥」、這一群「狗雜種精英」就不會要求「勿過度干預」?

ALLCOME:那這位領「天文數退休金的CEO」恐怕移民來台灣,順便幫忙拍「降稅廣告」,呼籲「台灣呆胞、政府」,不要向「企業主、精英份子」抽太多的稅喔!…他可能會愛死台灣了。

ALLCOME:我要請教那群拍「降稅廣告」的超級狗雜種們,我問你你們,當美國狗政府花「七千億美金」救金融機構時……

ALLCOME:這叫作「啥小政府」?

ALLCOME:花七千億美金救虧損企業時,叫作「啥小競爭」?

ALLCOME:美國狗花二十三兆台幣救金融市場時,不叫作「干預市場」?難不成美國人叫作「美國幹你娘市場」?

ALLCOME:經營企業用的是「納稅錢」,這叫「資本主義」?還是叫「幹你娘的資本主義」?

ALLCOME:用納稅錢當成是私人資本,營私獲利,卻反過來拍廣告,要求降稅? 難怪天災不斷,人禍不停。

ALLCOME:台灣恐怕是下一個聖經裏面的「索多瑪城」。

2009/02/12 ALLCOME:降稅?經濟就會提昇?

2009/02/12 ALLCOME:有沒人再把這些廣告拿出來再播個半年,看看群眾會有什麼反應!

聯合新聞網 | 全球觀察 | 美國新聞 | 歐巴馬批華爾街「可恥」
... 歐巴馬說,如果不是財長蓋特納親自介入,有家已經接受政府巨額紓困的公司,甚至還準備買下一架企業用噴射機。 ... 此外,消息靈通人士透露,紐約州檢察長郭謨可能要求,趕在被美國銀行收購之前發放40億美元紅利的美林公司,必須歸還這些錢。 ...
udn.com/NEWS/WORLD/WOR6/4710221.shtml - 2009/02/03 - 更多此站結果

世界日報美國新聞
... 美國新聞 華爾街高層紅利184億 歐巴馬:可恥 ... 其中包括花旗集團(Citigroup)的新董事長帕森斯(Richard D. Parsons),這個去年接受納稅人血汗錢援助的集團,本周在政府敦促下,打消了購買一架價值5000萬元商用噴射機的計畫。

==================================
==================================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6908

ALLCOME (未註冊) 週一, 2008-09-29 22:42

ALLCOME:看過金凱瑞的「我愛上流」嗎?》<Fun With Dick & Jane>

ALLCOME:就算有人因「惡意掏空公司倒閉」而迫逼上絕路,

但還是有個人會悠閒地,打著高爾夫、開著名貴跑車,
但還是有個人會悠閒地,打著高爾夫、開著名貴跑車,
但還是有個人會悠閒地,打著高爾夫、開著名貴跑車,
但還是有個人會悠閒地,打著高爾夫、開著名貴跑車,

生活在超級豪裏面…而不用面對司法起訴、社會指責……

ALLCOME:看看美國現在在搞啥子,再看看金凱瑞的我愛上流,或許網友可以找到類比的地方。

==================================
==================================

生活。電影。波卡多- 假日電影院:{狄恩派瑞索特}Fun with Dick and ...
【Fun with Dick and Jane我愛上流】,金凱瑞翻拍1977年珍芳達主演的電影,舊版的 ... 多年突然躍升成副總,當他正以為要開始飛黃騰達的時候,老闆居然惡意倒閉,在 ...

偷:我愛上流- yam天空部落
我愛上流度:★★★ 幽默程度適宜,但電影歸電影,犯罪別想的那麼輕鬆@@ ... 苦的不是老闆,而是在下面拚命作事,到最後受苦的還是那些基層員工,就如本部金凱瑞所演的 ...
blog.yam.com/c1222455/article/9680980 - 45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 加入筆記本
==============
==============

ALLCOME:在電影中是以喜劇收場……,現實的社會中,可能會以流血、暴動、戰爭來收場……

2009/02/12 ALLCOME:你們七、八年級有準備要戰爭了沒?
2009/02/12 ALLCOME:你們七、八年級有準備要戰爭了沒?
2009/02/12 ALLCOME:你們七、八年級有準備要戰爭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