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派遣悲歌 101大樓派遣工未保勞健保

2008/08/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信義區地標,高聳入雲的台北101金融大樓。誰能想到,在裡面工作的派遣員工竟未投保勞工保險與全民健康保險,派遣公司亦未依法提撥勞工退休金。8月20日,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因接獲員工委託,至台北市勞工局陳情,並申請勞動檢查。

林先生自2007年7月起,受雇於人力派遣公司得士派,並於101大樓的客服櫃臺部門工作至今。然而直到最近,林先生才驚覺公司並未依法替自己投保勞健保。對於此狀況,101大樓公關經理謝文到場澄清,在101與得士派公司的簽訂的契約中,明訂勞健保的投保責任在於得士派公司,因此101目前已與得士派公司解約,另尋優良的派遣業者。

然而,在九五聯盟現場公布林先生與得士派公司的通訊錄音中,得士派表示,在林先生的案例中,101僅願意支付得士派一小時100元的費用。得士派表示,以這樣的價碼,如果要付給林先生最低時薪95元,那麼就不可能還有經費投保勞健保,更別說是提撥退休金了。

九五聯盟發言人劉侑學認為,儘管法律責任在於派遣公司,但是101大樓付給派遣公司的人事成本中,竟然沒有將勞健保與退休金納入計算,實際上是變相使得派遣公司違法。劉侑學指出,早在2星期前,林先生就向101反應,卻沒有受到重視。如今要告上勞工局才匆匆解約,無論如何都有道義上的責任該負。

而此次出問題的得士派公司,亦與許多公家單位簽訂派遣合約,業務範圍涵蓋中央健保局、勞委會、國家圖書館等單位。九五聯盟呼籲,各相關單位應主動重新檢查其派遣契約是否合法,以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