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21週年 培養全民減碳成最大挑戰

2008/08/22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二日電)環保署今天歡度成立二十一週年慶,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經過多年努力,台灣的環境品質較二十一年前已有長足進步,但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卻名列世界前矛,如何持續擴大民眾對減碳議題,進而在生活中落實減碳習慣,成為環保署未來最大挑戰。

環保署上午舉行二十一週年慶祝活動,歷任署長簡又新、趙少康、郝龍斌、張祖恩、陳重信等都出席活動,肯定環保署的努力,讓台灣環境品質更美好。

沈世宏致詞時指出,他上任後曾到台灣各地視察環境,發現台灣的環境品質與二十一年前環保署成立前已大不相同,空氣品質不良率從百分之十七降到百分之四,甚至一度降到百分之二點多;水質不良率從百分之十四降到百分之六點七,目前淡水河水質是三十年來最佳;人均垃圾量也從每日一點一公斤降到零點五八公斤,環保成就受各國矚目。

不過他也說,台灣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仍名列世界前矛,期盼全民能共同努力接受新挑戰,共同簽署「全民減碳十大無悔措施宣言」,且從上而下,從日常生活中逐步落實減碳習慣。他坦言,如何提高民眾對減碳議題的關心,是環保署未來最大挑戰。

簡又新指出,1990年到2006年間,英國、德國的碳排放量減少百分之十七,同期美國增加百分之十四、日本增加百分之五,台灣卻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三,增幅驚人。

簡又新任內曾以四個外星寶寶垃圾筒成功教育民眾垃圾分類、環保概念,他指出,當初民眾對「環保」毫無概念,外星寶寶垃圾筒以簡單、有趣的方式,慢慢教育民眾環保概念,如何以簡單的方式教育民眾了解減碳重要性,「要讓民眾感受到減碳是切身的問題」,的確是環保署未來重大課題。9708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