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順罷工持續 勝負尚在未定天

2008/08/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8月18日,寶順罷工進入第26天,資方仍然不願回應工會所提,全面結清年資的要求。台灣在北京奧運的棒球代表隊,陷入苦戰;然而寶順的勞工,和中華隊球員一樣,仍舊在場上奮戰不休。

原本沒有經驗的罷工新手們,在經過近一個月的抗爭後,堅決的意志中,似乎多了一份從容。最近,罷工成員們開始利用上下班的時間,對仍在工廠裡的員工展開柔性勸導,也在附近社區及新豐火車站發放傳單,說明這次罷工的原因及訴求,希望爭取更多人對罷工行動的認同。

就目前為止,33個人的罷工,仍有31位員工堅守戰線。「我們的家人都支持這次的罷工行動,甚至在情人節工運會師那天,以及到新竹縣產業總工會開會時,站出來幫忙募款」徐小姐說。

罷工成員當中有一對「罷工夫妻」,邱先生和徐小姐都是工廠裡的員工,一起參與這次的罷工行動。他們倆都是在大約18年前,寶順剛開廠時進到公司,在工廠裡認識並開始交往,經過3年多交往後攜手步入禮堂。當年,工廠裡的氣氛很好,收入或許不高,但同事們放假會相約出去玩,管理階層也較為和善可親。像他們這樣在工廠認識並結婚的,前後加起來有20幾對之多。

現在還在廠裡工作的3對夫妻中,只有他們二人跟工會站在一起,徐小姐氣憤地說:「其他2對夫妻在罷工前,本來都表示支持,開始後卻都躲在工廠裡當工賊」。不過徐小姐也承認,「像這樣兩個人都沒收入,生活壓力的確不小,還好我們兩個小孩都很乖,不太會亂花錢,在罷工現場的大鍋飯有多的,大家也會叫我包兩個便當回去給小孩子」。徐小姐認為,這群一起罷工的夥伴許多都是老朋友了,除了為自己爭取應得的生活保障外,為了朋友間的道義,在怎樣都得堅持下去。

在這次罷工的行列中,除了資深員工外,也有一位年僅23歲的年輕小夥子小朱。小朱在寶順做了3年,負責操作印刷機,他說:「工廠裡溫度很高、環境又吵雜、有時還會接觸到一些有毒溶劑,像我這樣年紀的人多半待不久」,不過他覺得這裡薪資待遇不錯,和這些叫他「死小鬼」的叔叔阿姨也相處得很融洽,所以就一直做到現在。

小朱選擇的是勞退新制,和這次罷工的主要訴求結清年資,扯不上什麼關係。但小朱十分認同這次的罷工行動,甚至在父親的支持下參與。在罷工現場,雖然小朱有時看起來像在搗亂,譬如一直嚷著要烤肉,或者抱怨沒有年輕女生來聲援,不過小朱的存在,倒是讓整個布棚的氣氛輕鬆許多。

接近下班時,有一些新竹縣的工會朋友,來幫寶順工會加油打氣,並帶了一箱台灣啤酒。巧的是,這一批啤酒罐正好是寶順工廠生產的,一個罷工成員指著鋁片接縫處旁的幾個小字LSBY說,「這就是我們寶順的標誌,旁邊這一組製罐日期的代碼8B14T3,代表這是2008年2月14日,白天的第2條線生產的」。

然而,LSBY其實即將成為歷史,在罷工開始前幾天,新的老闆把這個標誌取消。但因為暫時也沒有用新的取代,所以在寶順罷工期間,由廠裡那些主管、外勞以及部分員工們勉強製作出來的罐子,是沒有任何鋁罐製造廠的標誌的。

在寶順工廠舉行的這一場決賽中,打到延長加賽,戰成平手。勞方目前攻佔上了三壘,一人出局。所有人都在期待,下一棒是支帶來勝利的再見安打。

事件分類: 

回應

人定勝天.大家加油.團結就是力量.31人的心團結在一起.一定會成功.大家加油

沒有媒體的關懷,沒有人知道在台灣的一個小地方一個小工廠,有一群正在捍衛勞工尊嚴和正義的鬥士正在努力
加油吧各位鬥士!

打到了延長賽球員都還有體力再打下去嗎?就象教練對球員說的再多也是沒用的,沒有堅強的意﹝智﹞力我看有再多的體力也是沒用的吧!我看她們現在之能堅持到地了吧。

聽說,資方鼎立金屬 現任朱總經理是某縣長的親兄弟,身為地方父母官的家屬啊,
求求您啦,罷工是下下策,百般無奈的丫...趕快出來幫助這群無助的勞苦的勞工吧.tks.

這一仗打的很辛苦ㄝ.這一群悍衛勞工的勇士**爭尊嚴**爭正義**你們....
是直得尊敬的...為你們加油....一定要成功ㄛ....加油.....加油.....請大家支持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