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考大學 轉型再出發

2008/08/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因為不滿國內大學數急速擴增,目前已逾160所,但「品質」卻未連帶提升,因此網友Hero發起「萬人考大學」的行動,在8月8日放榜後,確實達到部分效果,少數大學例如稻江、興國,可能因此招生不足,短期內將面臨停辦衝擊。

Hero表示,國內大學教育品質低落,教育市場供過於求,萬人考大學暫告一段落,未來希望轉型,集合家長、學生,持續行動。唯由於目標不明確,因此Hero等人也在8月16日在永和市民代表會豪華大樓會議室,舉辦座談會,希望可以凝聚意見,提出對教育部政策建言。

與會座談者包括前台大、南華大學教授賀德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輔大黑水溝社賈伯凱等人。謝國清希望能真正落實校園民主,讓資訊透明化,才有助改善現行的教育制度,他說,少子化的趨勢明顯,每年入學人口減少逾萬,教育部應該及早因應,而非以市場機制為由,避不扛責。

賈伯凱則說,自己是抱著逃避心態唸大學,「至少學生有特權,可以到處抗議」。他進一步質疑「唸大學就是為就業」說法,認為教育自由化、市場化,才是問題根源。不過,對於現在許多教育品質有問題學校的學生,能否集結爭取自己權益,賈伯凱則抱持懷疑態度,認為缺乏機會,很難啟迪。

整場座談,意見不少,唯由於議題設定不明確,導致變成各說各話,缺乏對話。

倒是就讀實踐大學2年級的同學在聽完與會來賓發言後,主動舉手,對萬人考大學未來走向,表示要「PK掉腦殘白目政府,只有借助組織和媒體力量」。該同學說,自己不喜歡唸書只喜歡玩,唸大學是為了很自由,「聽老師說,只要英文OK,然後懂一點經濟學或會計學,一定不會餓死」。

此語一出,全場氣氛為之一變,轉趨輕鬆。賀德芬說,肯定這位同學真實發言,「十分可愛」,但她也不忘補充,這位同學的發言,令她頗有感觸,因為「人生最寶貴的時間就在20到30歲」,如果白白浪費,十分可惜。

可不可惜,各人自有定論。至於萬人考大學的行動,在短時間之內,引起社會一定關注,但真要推行教育改革、改成什麼樣,顯然座談現場,仍在各說各話。

萬人考大學發起者Hero個人網站

回應

我覺得好好笑喔,什麼人都找了,就是沒有找他們口中的爛大學的學生,這些「菁英」照著自己的意思把那些爛大學搞掉了,而爛學生們就只能乖乖被搞掉,爛學生只是不具任何行動力和思考力的第三者而已。

哼,法西斯。

原來這件報導還有後續啊?
和這則連結比對起來真是耐人尋味的說...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8/p365#more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