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瀕臨滅絕
環團要求農委會保護

2008/08/13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

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三三兩兩的中華白海豚跟隨著漁船,時而躍出海面,時而暢遊海底,台灣生態學會的成員們就在大肚溪的船上體驗這一切,並記錄著感人的畫面。只可惜,環保團體擔心,若不趕快採取行動,恐怕再也看不到台灣的中華白海豚了。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成年時全身雪白甚至呈現粉紅色,主要出沒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之間熱帶到溫帶沿海。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據統計只剩約一百隻,分布於西海岸,後龍溪到外傘頂洲一帶的近海。經過福爾摩莎鯨保育小組研究,台西的白海豚應為台灣的特有亞種,應受特別保護。

8月12日,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已將台灣的白海豚列為僅次於滅絕的極度危險(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超越因全球暖化受害的北極熊。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在國光石化、中龍鋼鐵、台塑大煉鋼廠、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等大型工業區包圍下,遭受嚴重破壞,影響其生存。對中華白海豚而言,為工業區而填海造陸,將破壞棲息海岸;施工發出的震動與噪音,亦嚴重傷害其聲波器官,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工廠排放的汙染造成白海豚的糧食不足,以及各種漁業捕撈的刺網和底拖網,在在都嚴重影響白海豚的生存。

台灣各環保團體於13日前往農委會陳情,演出行動劇。飾演總統馬英九頒發金牌給兩隻中華白海豚,恭賀白海豚為國爭光,打倒北極熊揚名國際,前進滅絕等級。

隨後抗議人士進入農委會,與農委會官員當面對談。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質疑,台灣西海岸確認存在中華白海豚族群已超過5年,但似乎沒看到農委會積極的動作,是明知而不作為。對此,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農委會自2005年起已補助各學術單位資金,以對中華白海豚進行更多研究。但文魯彬表示,雖然進行研究也很重要,但是許多已在規劃中的開發案,農委會應立刻介入。他特別提醒李桃生不要小看來自經濟部、經建會等單位的壓力。

文魯彬指出,由全球20位保育專家所組成的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希望能對台灣的中華白海豚保育政策給予建議,但經常受限於政府和開發單位的相關資訊不願公開。會議中,文魯彬不斷要求李桃生盡快將農委會手上的資料提供出來,由政府釋放善意和民間合作,共同維護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國際顧問團成員之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保護白海豚是與時間賽跑,政府要趕快動起來。

李桃生也承諾,將在一個月內與相關部會研商,並先行提供資料給各保育團體。但他也表示,由於白海豚的問題橫跨經濟部、水利署、漁業署、環保署、國防部等各部會,因此將由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的生物多樣性組來召開跨部會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