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稻米崛起,此其時也

2008/08/08

【/北市(文字工作者)】  報載台灣今年上半年稻米外銷量多達六千多公噸,出口值達二點五億元,比去年暴增二十倍以上。對飽受能源與通膨壓力的台灣是好消息,更是為台灣稻米產業創造商機的好機會。

 自從實施「耕者有其田」之後,台灣農村以自耕農的小農生產為主,致稻米生產成本偏高,其售價也高於泰國、越南及美國,因此國際貿易商鮮少向台灣採購,台灣稻米只能自產自銷,在國際稻米市場上競爭力相當薄弱。

 內需市場又因國人飲食習慣漸趨西化,米食量大幅降低。為防庫存稻米過剩,政府還經常採取貼補休耕;由於稻米銷路有限,農民收入微薄,致農村人口外流,只餘老農低吟無米樂。

 如今正值國際糧荒,稻米出口大國如泰國、越南、印度、巴西、埃及等紛紛停止稻米出口,致國際稻米價格大漲;此時正是台灣稻米在國際崛起良機。

 政府應在不影響內需市場供應,國內庫存糧食安全下,鼓勵稻農與糧商接受國外訂單,為台灣稻米產業創造商機。

 目前台灣農村尚有四○%休耕地,政府應鼓勵農民復耕,以增加稻米產量。如此不但可增加農民收益,亦可讓國際間認識台灣稻米的優良品質,從而打入國際稻米市場。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