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工運會師挺寶順(鼎立)

2008/08/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8月7號,七夕情人節、寶順(鼎立)工會罷工第15天,盛夏酷暑,烈日灼人,寶順工會、新竹縣產總、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邀請全台灣各地工會相挺寶順罷工。從上午9點多開始,來自台灣各地的各工會組織、團體陸續來到罷工現場,總計7日有50多個各級工會、100多人到場聲援,並捐輸超過10萬元的罷工基金,為寶順的罷工帶來精神與實質上的奧援。

2741784046_68bd74e04c.jpg

寶順工會與同屬於一個資方的南順工會,自今年初起,就積極推動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要求保障工作權與舊制退休金年資,但幾個月下來,資方相應不理,4月份,新的資方接手之後,反而以出售南順土地、廠房、將南順生產線遷至寶順、並解僱41名南順員工,以寶順的土地抵押借款,總共得款4億元,接近南寶順的資本額5億,工會擔心,這是掏空資產、關廠的前兆,於是從7月21日起,南順工會以「結清年資」為訴求,首先發難,開始罷工,24日,寶順也接著展開罷工,形成「聯合罷工」的態勢,7月29日,南順在資方各個擊破與分化策略下,罷工宣告失敗,寶順獨立作戰至今。

迎接到場聲援的姊妹兄弟,寶順工會會員走出罷工的布棚,來到廠區前,演出一場「工會打獅」的行動劇,南順、寶順聯合罷工,對抗由「舞獅」扮演的資方角色,盟友南順工會在資方的分化下,被獅子撲倒,無法再戰,寶順工會則持續抗爭,罷工持續進行,這頭獅子開始感到肚子痛了,生產停頓,體力不支,最後在全台灣各工會、盟友的共同相挺、作戰下,打敗了老闆,獲得勝利;寶順工會平日組織工作,就有針對會員的家屬,就工會的抗爭進行教育與取得共識的工作,也因此,在7號的行動裡,也有家屬組成「後援會」,協助販賣「七夕罷工玫瑰」,為罷工現場帶來不一樣的風情。

2741769870_810797f03a.jpg

在新竹縣產總的動員下,除新竹地區的工會情義相挺、踴躍出席之外,全產總、自主工聯、苗栗縣產總、北市產總、桃園縣產總、新竹縣總工會…等總工會,都派員捐款、聲援,近來面對與寶順罷工類似處境的各工會,更就自己的經驗,表達支援、交換抗爭的心得,中國時報工會陳文賢以7月17日中時罷工投票以5票之差失敗的「漏氣」經歷,希望寶順員工團結、持續抗爭,並帶動現場對廠區內高喊:「沒有出來跟大家一起罷工的兄弟們,出來!」希望罷工行動能持續擴大、帶動全廠員工的投入;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也以2005年5月,中華電信罷工,卻沒有能堅持抗爭,導致失敗的經驗,認為台灣勞工爭取權利的意識不夠,呼籲員工抗爭,要「玩真的」,他以寶順的抗爭為榮,希望寶順堅持下去;而同樣來自中華電信工會的朱傳炳,也說合法罷工,僅是爭取勞工權益的入門票,唯有工會團結才能夠成功。

2740679085_5459645658.jpg

媒體與社運工作者EM,在前一天連夜趕工,手工製作4件針對寶順罷工設計的T恤,在會場中拍賣,最後由渣打銀行工會以5千元拍下一件,渣打銀行工會同樣位在新竹地區,也面臨合併後年資保障的問題,去年,渣打銀行以小併大,合併新竹商銀,並以新竹商銀為「存續銀行」為由,拒絕對渣打員工「年資結算及員工全面留用」訴求作出具體承諾,工會方面還在就各項勞動條件,以及簽訂團體協約的事情,與資方持續抗爭中。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高偉凱希望,5千元只是先「存」在寶順工會這邊,等到渣打銀行工會開始罷工,各工會也要一起相挺工會的抗爭,把錢「還」回去。

在酷熱的陽光曝曬下,寶順工會成員全體列隊在廠區前,認真聆聽聲援者支持、鼓勵的發言,顯得士氣高昂,由苦勞網特約記者、實習記者與鐵馬影展小組成員組成的雜牌軍團,帶來吉他、鼓、小提琴、牛鈴,與寶順工會成員及現場聲援者,共同齊唱由「反民營化戰歌」改編的「寶順工會戰歌」,為罷工現場帶來熱鬧的氣氛,午餐之後,苦勞網成員在布棚下三三兩兩與會員聊天、並一起拿著「七夕罷工玫瑰」向來往的車輛兜售。

2740991081_465def77c5.jpg

寶順抗爭對資方產生實質的「停工壓力」,工會認為,工人有權要求優於勞基法的條件,當談判無效時,罷工是唯一的正常談判手段,在7號的會師之後,寶順工會已經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要為罷工帶來最後的勝利。

事件分類: 

回應

我快哭了啦>"<
媽咪加油!
大家加油!

大熱天的誰願意這樣.可惡的老闆還不出面.沒天良.

據了解『結清年資』不全然是罷工的唯一導火線,
工廠的管理規章訂的相當清楚,升遷、賞罰、福利、教育訓練...等。
可惜敗在,內部管理階層的攬權自重、自大、馬屁文化&少了些人性倒是爭議不斷,
犯了錯 =>平日馬屁拍得夠,免驚!免驚!無歹事啦!自命清高的則自求多福嘍!
優秀模範勞工($3000)=>除了平日燒香拜佛外,對長官巧言另色→那肯定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