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樂生院民別再撐了
保留方案確定後 將強制搬遷

2007/05/12
苦勞網記者

  當工程會提出的40棟保留方案漸受樂生院民及支持樂生保留的民眾質疑之時,卻有證據顯示出政府已有迫遷院民的計畫,並交由樂生院方執行。上週三(5月9日)由工程會召開的40棟方案特定建物拆遷重組內部會議中,捷運局代表指出施工期間保留區內不該居住院民,而樂生療養院院長黃龍德也明確表示,一旦方案確定,院民仍堅持不搬,將採取強制搬遷手段,以讓捷運工程順利進行。

  工程會在5月3日委託土木技師公會規劃的樂生院保留方案,除了將拆除具有歷史保存價值的王字形大樓、七星舍、納骨塔、貞德舍之外,更將影響到目前仍有院民居住的七星舍、貞德舍、喜一社、竹雅舍等等建築物。

  由於院民事前並未被工程會告知方案規劃,等到5月3日樂生自救會第一次參與工程會的會議時,才瞭解土木公會方案的嚴重問題。由於新方案仍讓許多院民有被迫遷的危機,再加上不受尊重,樂生院民紛紛表示仍將繼續爭取更多房舍的保留。

  雖然青年樂生聯盟、文建會陸續從公開及私下的管道希望工程會能夠和院民溝通,不過上週三在工程會的會議中,黃龍德在報告時,親口表示將配合捷運強制搬遷院民的談話,表示政府並無底線,不論院民是否接受方案,已有迫遷院民的打算。

  此外,沒有受工程影響的房舍,捷運局已經表示施工期間樂生保留區內不該居住院民,也就是目前仍留在院區居住的院民,都可能將面臨搬遷的命運。工程會工管處處長顏久榮表示,是否如捷運局所說施工期間樂生院區將予以淨空,仍待捷運局的委託的中華工程顧問公司評估,工程會將予以尊重。

  目前工程會規劃下週四(5月17日)召開土木公會方案的細部設計討論會議,並且在下週一(5月14日)將就中華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細部設計及其它相關改進方案進行最後一次討論。據了解,與捷運局長期合作的中華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細部設計,在保留面積及棟數方面非常不樂觀,甚至有可能不進反退。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