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又不累 油水電事業員工 最令人羡慕

2008/08/06

* 2008-08-06 * 工商時報 * 【薛孟杰/台北報導】

 有沒有高薪又不累的工作?依據勞委會的調查,有,答案就是隸屬國營事業的台電、中油、自來水公司等。

 勞委會勞研所調查各行各業工作疲勞感,結果發現,在受雇員工部分,工作疲勞平均分數最低的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19.6分,也就是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除此之外,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亦擠進受雇者工作疲勞平均分數最低的前3名。

 另根據主計處受雇員工薪資調查亦顯示,電力、水力、燃氣供應業等國營事業的員工薪資總是名列前矛,工作疲勞感低、薪資又高,難怪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最理想行業。

 至於哪些雇主的工作疲勞感相對較低?勞研所調查,包括醫療保健業、不動產業、教育服務業、金融保險業,相對其它行業的雇主,都比較不累。

 勞研所分析,包括金融業老闆、學校校長、補習斑斑主任、醫院院長、不動產仲介公司老闆,都是一般認為的高所得族群,或許因為錢賺得多,就不覺得累了。

 勞研所該項調查亦同時顯示,工作疲勞感越大,工作不滿意度也越高,也會越自覺不健康。例如,又累又危險的行業員工對工作的不滿意度最高,可達15%,遠高於非高危險群的3.9%,他們在一個月中感到身體不適,無法工作的天數,也是非高危險群的2.9倍,顯見工作疲勞確實會造成許多不良影響。

 陳秋蓉坦承,有關降低工作疲勞的相關工作與研究,國內才剛起步,目前亦以較有公共安全疑慮的行業,如運輸倉儲業受雇者,工作疲勞問題較受到重視,例如金融保險業及不動產業從業人員的工作疲勞感就長期受到忽視,反而不像體力工等行業員工的職業災害問題受到重視,除了有待主管機關及立法單位重視外,雇主亦應正視,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預防問題發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