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復名 工會點名賴清祺為改名負責

2008/08/04

* 2008-08-04 * 今日晚報 * 【中央社】

 去年二月更名台灣郵政的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今天由董事長吳民佑主持回復法定名稱典禮,以對內宣布的方式低調復名,交通部沒有派代表出席典禮。但郵政退休同仁協進會理事長、前郵政總局局長許介圭和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蔡兩全都點名中華郵政前董事長賴清祺應為去年不守法改名負責。

 去年二月改名台灣郵政是在中華郵政總公司的一樓大廳舉辦揭牌典禮,前總統陳水扁在工會抗議聲中主持揭牌儀式。這次復名則在昨天就將舊招牌清洗後掛上,復名典禮則於今天上午在總公司內的大禮堂舉辦,由吳民佑穿著輕便的襯衫對內部員工宣布,並邀許介圭致詞,典禮只花了十五分鐘即結束。

 吳民祐致詞指出,去年依政策改名,但因郵政四法明定中華郵政公司名稱,立法院不同意改名,在審查預算時,要求中華郵政在十月前回復法定名稱。而且,中華郵政在執行業務時,例如印製文件等作業,常發生應該印台灣郵政還是中華郵政的困擾,為避免長期處於更名未完備狀態,因此於八月一日董事會通過復名。

 許介圭則在致詞時,點名因為陳水扁刻意操作,讓中華郵政名稱消失一段時間,現在郵政員工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放下,因為過去一年多法定名稱與招牌不同,民營業者很可能奪走中華郵政的名稱。

 許介圭說,更名是不堪回首的事,這麼多國營事業只有郵政有特別法規定名稱,名稱不是不能改,而是應該修法,當時經營團隊有向賴清祺說明,賴清祺大可向上面說明,但他一意配合演出,最後只能引咎請辭,所幸經營團隊做了最好的因應,才讓改名支出降到最低。

 工會成員則在復名典禮後高呼勝利,還有工會成員戴著「我愛中華」的帽子拍照留念。

 蔡兩全表示,兩次改名是當初不守法造成的,郵政是全民事業,郵政資產是全民資產,誰不守法造成全民損失,監察院應該調查。他點名,包括陳水扁等政策決定者和目前擔任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的賴清祺等政策執行者都應該負責。

 中華郵政將於二十日發行復名後的第一套郵票,主題是客家義民節的「節慶郵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