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收費委外 北縣府被爆貪瀆

2008/07/31

台北縣議會民進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縣政府說清楚、講明白。(記者曾德峰攝)

被影射收賄的縣府機要顧問麥安懷(中)也提告,另求償三千萬元。(記者羅沛德攝)

壹週刊報導台北縣政府爆發集體貪瀆、圖利特定廠商弊端,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捐血時,回應媒體詢問時強調週刊報導內容邏輯不通,與事實不符,已委由律師向週刊提告,求償五千萬元作公益。(記者曾德峰攝)

周錫瑋指不符事實 控壹週刊誹謗

〔記者曾德峰、林慶川/綜合報導〕壹週刊報導台北縣政府爆發集體貪瀆、圖利特定廠商弊端,縣長周錫瑋昨要求證據拿出來,反駁週刊報導邏輯不通,與事實不符,已委由律師控告壹週刊總編輯裴偉及撰稿記者共三人涉嫌加重誹謗罪,並將提出民事訴訟,求償五千萬元作公益;被影射收賄的縣府機要顧問麥安懷也提告,另求償三千萬元。

這期壹週刊報導台北縣政府爆發貪瀆弊端,案情直指縣長周錫瑋,還提及檢調單位掌握事證發現,縣府機要顧問麥安懷疑似收受百清開發停車場公司餽贈兩輛價值數百萬元賓士車,還有縣府人員向百清索取千萬元疏通費,打點縣府高層更動招標內容。

面對這項報導,周錫瑋說,「我的態度很清楚,就是有任何不法,一律移送法辦,絕不寬貸。」「週刊攻擊到我們的人,證據要拿出來!」

縣府機要顧問麥安懷否認收賄

對週刊指控麥安懷收受廠商賄賂、量身訂作招標等情事,周錫瑋說,曾問過麥,麥對他全盤否認,強調如果有不法立刻辭職接受法律制裁,他相信麥在這件事情上是無辜的,目前不會做任何職務上的調整。

周錫瑋說,有關百清一案,麥在外言行是否有不正之處,縣府曾經由法制、政風、交通等單位做過內部調查,發現招標過程完全依法行政,如果真如週刊報導,那縣府應該站不住腳,又怎會將全案交付法院處理,對違約的百清要求強制接管?

麥安懷昨也反駁週刊報導前後矛盾,單是購買賓士S350的部分就有三人付錢;裡頭也提及開出賄款支票千萬元,他反問,檢調真要查,單查支票流向、相關兌領人,不就真相大白,他還能安穩地坐在辦公室?

麥安懷說,最令人不滿的是,週刊將他一對雙胞胎兒子的名字寫出來,還指兩人在二○○六年三月間輪流開著賓士敞篷車出門,這實在是個大烏龍,當時他的小孩大一升大二,不會開車,也沒有駕照,又怎麼會開車到處跑?

他強調,週刊說他沒開過賓士也是錯的,他在擔任周錫瑋立委辦公室主任時買過一輛賓士車,當他到縣府服務後,因顧慮外界觀感,便賣掉了。

周錫瑋也否認座車是由特定廠商提供,他說,一切都是依法公開招標,座車屬於縣政府的公有財產。縣政府秘書處說明,縣長座車是HONDA三千五百西西休旅車,經由公開招標購得,採最有利標決標,給付金額一百二十萬元,過程透明公開,歡迎各界來查。

不過,儘管縣府極力澄清,民進黨北縣議會黨團仍質疑此事不單純,要求縣長周錫瑋應有積極作為,儘速釐清真相,給外界一個交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