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一代想想

2008/07/26

 就在台灣歡迎笫2300萬名寶寶誕生之際,大家才驚覺去年台灣的出生率僅有千分之8.9,生育率更低至1.1(每一婦女一生僅生育1.1個小孩),進入超低生育率國家之列,先進的OECD國家的平均生育率都達到1.6,未來的台灣人口組成實在令人憂心。

 台灣在2000年以後,人口成長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當年的出生率還有千分之13.8,其後急速下滑,至2007年前四年均下跌至個位數,如果情況不加以改善,到民國106年時,人口就會零成長。

 過去台灣曾為人口密度過於擁擠而擔心,現在人口成長獲得控制,未嘗不是好事。然而真正的問題是人口結構的惡化,可以想見一、二十年以後,二十歲以下的年輕更少了,六、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比例卻比先進國家還高。

 日前本報社論就對政府的勞保年金及國民年金政策提出嚴正的呼籲,因為19年後這些年金保險的財務虧損會暴增,在少子化的趨勢下,誰來埋單?此舉無異於現在的老年世代透過現行制度榨乾年輕人,而同時這一代人卻連養育下一代都不肯,這是何等的自私。

 政府最重要的施政,就在維持國家社會的永續經營,現在如果完全無視於下一代的危機,在我們有生之年一定會看到凋零衰敗的景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無常 一代拖一代 是何等的自私 這只有變成泡泡龍 肌肉萎縮症或南京大屠殺頭被切開倒水銀時的人才了解 , 人不需拿別人的命來抵自己的命 對下一代而言 沒來沒去沒代誌 此有故彼有 此無故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