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倒數計時!中國人權排名倒數!
呼籲中國政府讓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7/25

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倒數計時,中國政府曾經允諾改善其人 權狀況的誓詞卻成為口號。

目前已有許多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對內 部人權的箝制,並且漠視重要的國際人權議題。 

奧運盛事之所以為人類史上的重要事 件,在於其崇尚和平與追求友誼的本質。然而,北京奧運倒數十天,許多人權組織均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比之前更 加糟糕;中國政府曾經允諾世界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誓言,已然破滅。更諷刺的是,北京奧運透過媒體強力宣傳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反而成為中國政府壓制人權的強力諷刺:

中 國的反人權紀錄

  • 言 論自由受到侵害:中國政府仍舊全面管制網路使用,封鎖所有政治敏感的網路連結,透過軟 禁、警力監視、跟蹤與騷擾等方式打壓境內維權人士。
  • 司 法人權遙遙無期:對良心犯進行秘密逮捕,並剝奪律師接見、保外就醫及直系親屬法庭旁聽等 法律權益,中國更是世界死刑執行最多的國家。
  • 沒有勞 動人權的北京奧運工人:興建北京奧運主體育館「鳥巢」的民工被剝削,上百萬民工在北京奧 運化都市建設過程中,面臨工傷、死亡、過度勞動,卻沒有醫療保障、平等工資、以及完善的生活環境。
  • 世界新 聞自由最差國家之一:中國至今是拘禁最多媒體記者的國家,2001年獲得奧運主辦權以後,仍舊以「國家安全」等模 糊罪名拘禁數十名新聞工作者。
  • 宗 教自由被打壓:法輪功人士受到迫害與拷打、基督教會被迫關閉、封鎖宗教網站。
  • 國 家剝奪居住與遷徙自由:籌備奧運其間,北京政府以城市管理與都市建設的名義,強制徵收土 地,北京胡同居民被迫搬遷。
  • 種 族屠殺的北京奧運(Genocide Olympics達佛大 屠殺的幕後資助者與西藏鎮壓的劊子手。蘇丹政府80%武器來自中國,間接造成三十萬人死亡;中國因 在蘇丹的石油利益,濫用安理會否決權阻擋聯合國介入蘇丹達佛維和工作。西藏問題上,剝奪藏人政治權利、宗教 信仰權利、藏族文化生存權與教育問題,並於今年三月再次進行大規模血腥暴力鎮壓。
  • 獨 裁政權的忠實盟友緬甸為東南亞最大獨裁政權,中 國與俄國都是緬甸軍政府的武器供應國。2007年中國動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權阻 止聯合國譴責緬甸政府以武力鎮壓爭取民主的僧侶與人民。

      有人權奧運, 才有奧運精神

最後,我們呼籲國內各界、政 府單位及臺灣選手共同響應將人權帶到北京的訴求,要求作為奧運主辦國的中國政府肩負起維護奧運精神的重要責任,切 勿繼續逃避備受關注的人權問題。

  • 訴求一:我 們呼籲中國政府即刻停止打壓中國公民應享有之基本人權,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集會結 社自由以及新聞自由;並且保障基本的勞動人權、性別人權、環境人權與族群文化的多元性。
  • 訴求二:我 們呼籲中國政府關注國際人權議題並且承諾不再利用聯合國安理會所賦予之否決權作為政治籌 碼,阻擾國際社會進行人權援助。

發起單位: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勞 工陣線、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青年逆轉本部、亞洲民主臺灣青年團。 

「讓 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台」連署回函

連署人/團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_傳真______________

行動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職業/職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子郵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願意參與後續行動,請與我聯絡。      □我 們團體要參與後續行動,請與我聯絡。

回 函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 或洽活動聯絡人:鴨子0925-672721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