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連署挺中時員工 郭力昕:「我不認為中國時報系從來重視過精英。」

2008/07/22

學者提出四百份連署名單,嗆聲反對中時轉型菁英報,傳播學者郭力昕以中時晚報前記者身份表示中時報系早在90年代就兩度將理想精英性質的版面收掉,他不滿說:「我不認為中國時報系從來重視過精英。」

中時工會常務理事陳文賢則特別來到記者會現場說明,此次罷工投票沒通過之原因;他舉法國世界報白領記者罷工,再次語重心長呼告白領記者團結。

...............................................................................

0721採訪通知 記協、媒觀、媒改聯合記者會 【敬請出席採訪】 逗陣來連署 全民挺中時勞工

「看到發言人說到「菁英報」,我就將一路訂閱、從沒斷過的中時停了,心裡的痛苦與憤怒難以言喻……」

「……這樣的「菁英報」,只會踐踏勞工的血汗,如何期望成為社會的正面力量?」

「如果有錢買三中,請問錢從何來?如果不能說明清楚,應認定是來自中國時報經營所得,那麼,他屬於時報全體員工辛苦所得,不應挪用他處而砍殺員工……」

有60年歷史的中國時報,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然而,中國時報資方於6月18 日片面宣布將大量裁員二分之一,至今已超過一個月。為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以及媒體改造學社共同發起「三要」連署,要求中時資方「要保障勞工權益、要落實產業民主、要成為社會公器」。連署活動開始不過短短幾天,已有數百名關心此事的民眾主動連署,其中不乏知名傳播學者、社運人士。

在7月21日的第一波「力挺中時」連署記者會,我們將邀請身兼學者與中時寫手雙重角色的郭力昕、工運領袖鄭村棋、卓新獎基金會執行長張家宜等人現身說法,也將公布第一波知名連署學者名單,以及大家對中時裁員事件的看法(留言),也將呼籲呼籲全體民眾共同上網連署,力挺中時員工到底!!!!

「逗陣來連署 全民挺中時勞工」記者會

時間:2008年7月21日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 中興大樓103室

[敬邀參加]要權益、要參與、要公器:社會各界對中時資方的「三要」連署

六月十八日中國時報宣布人事大裁員,以中時的悠久歷史及其社會公器性質,此事不僅是中時集團的內部事務,更是社會關切的公共議題。我們期待中時資方能善待員工、並擔負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角色,因此提出下列三項具體呼籲:

一、 要保障勞工權益 中時集團資方近年來大力轉向投資廣電媒體,於此同時卻對中國時報社一再進行不當裁員,不但造成中時員工勞動權益受損,同時更使其內容品質受到衝擊而損害讀者權益。媒體內容之優劣繫於其員工表現,而員工表現好壞則受其勞動條件極大影響,故保障勞工權益便是保障讀者與社會之公共利益。因此,我們呼籲中時員工全面加入工會,中時資方應與工會簽訂保障勞工權益、維護媒體品質的團體協約。

二、 要落實產業民主 中時資方片面宣稱因整體產業不景氣而虧損,然而卻從未對員工公布其財務報表,導致資方投資經營策略失當的惡果、卻由勞方單方面概括承受。因此,我們呼籲中時資方立即向員工公布詳細財務報表,並透過編輯部公約落實內部新聞自由、以產業民主方式落實員工參與經營。同時,我們也呼籲其他媒體資方也做出相同努力,並呼籲所有媒體新聞工作者加入或設立工會以團結一致。

三、 要成為社會公器 中時資方此次提出所謂「菁英報」之想像,裁撤所有地方新聞中心。此舉一方面將造成資方口中的所謂「菁英讀者」無法接受北部以外的完整在地資訊,另一方面則進一步加大城鄉與南北差異,無法呈現符合公共利益的多元觀點。媒體應是呈現階級、性別、年齡、族群等多元觀點的社會公器,而非北部菁英、政治菁英、學術菁英、社運菁英的「菁英報」。因此,我們呼籲中時資方應以容納社會多元觀點、善盡媒體言責的真正「社會公器」為方向,切勿以「菁英」之名、行裁員之實。我們也同時呼籲社會各界認清中時資方的投機作法,已逐漸喪失其成為社會公器的事實。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71306445400/index.php?serial=20080713064... 相關網站:http://achinatime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