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結清、保工作
南順罷工,寶順亦將跟進聯合行動

2008/07/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位於新竹工業區的南順製罐工會今(21)日起,在廠區前搭棚,正式展開罷工。原本同屬於香港南順集團的南順製罐與寶順製罐,被福建「中國金屬包裝」集團併購,之後,資方提出「大量解僱計劃書」,預計7月份要將南順80餘名本勞中,近半數的41人解僱,並將南順的生產線,合併到寶順。在兩廠工會提出團體協約調解不成立之後,南順工會首先於18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做出罷工決議,並從今天早上7點30分,開始罷工,南順罷工的順利展開,也激勵了寶順工會的會員,預計將在近日內也進行罷工投票、兩廠同步開始罷工。

一大早,南順工會的會員穿著深藍色的制服,便三三兩兩地來到平常工作的廠區,不過並沒有像以往,走入廠區打卡上班,而是在工廠的大門口聚集,一方面,展現工會會員團結的決心、另一方面,也呼籲到沒有參與罷工的同仁,不要打卡、加入罷工的行列;在現場歌曲、呼口號、演講的帶動下,60、70名工會會員,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情緒也越來越激昂。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新竹縣產總、自主工聯…等上級工會及友會從各地趕來聲援,原先就預計一同行動的寶順工會幹部,也全程參與了整個集合、搭棚的過程,在熱烈的情緒帶動下,寶順工會決定提前召開臨時會員大會,預計將從本週內也投入罷工的行列。

南順與寶順原本就同屬一個資方,以製造為國內各飲料廠,如台啤、黑松、愛之味…等,製造鐵鋁罐為主要的生產項目,南順生產罐蓋、寶順生產罐身,在「中國金屬包裝」集團併購了兩個廠之後,除了開始在南順裁員、把生產線移到寶順的動作之外,也開始計劃將台灣的生產線縮減、移到大陸進行生產,同時資方也開始把本地的廠房變賣、或者質借、把資金調走…種種動作,使得南順與寶順的員工對於未來產生嚴重的不安全感,於是提出簽訂團體協約、結清年資、保障工作權的訴求。

新竹地區近年多起罷工或爭議事件,如華隆桃園廠與頭份廠、興達新竹廠與新豐廠、大魯閣新埔廠與中壢廠,以及日前的五崧、驊洲運輸,各場廠工會在面對相同的資方,或者類似的勞動條件,往往非常需要彼此的聯合行動,集中勞方的力量,以達成訴求,但是,在個別場廠與勞工面對彼此的差異,卻經常使得聯合行動難以收到效果,甚至給資方各個擊破的機會;也因此,在今天南順罷工的現場,寶順的幹部也都出席、並且當下決定提前臨時召開會員大會、同步展開罷工,這也使得南順、寶順聯合罷工的行動更往前走了一大步。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