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票飲恨 中時罷工投票未過

2008/07/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6月18日,中時資方宣布將裁員半數,轉型所謂的「菁英報」。過去的1個月,中時工會除發動數場抗議外,並在7月17日舉行臨時會員大會,針對新會員入會資格及罷工與否等重大議題,進行討論和投票。

在經過數小時內部會議後,中國時報產業工會出席的會員,針對罷工與否的投票結果,贊成117票反對21票,由於距離全體會員122半數門檻,尚差5票,因此罷工提案並未成立。

整場會員大會,台中和高雄印刷廠員工出席踴躍,各占出席會員大約1/3,其餘則為民權廠及總社員工。強調自己是百忙之中抽空前來的中國時報發行人周盛淵表示,此波裁員,必須「說聲抱歉」,且原本預計裁員575位,如今已減為430位。

周盛淵說,各界媒體對中時財務報導的各種數據表格,「十分接近事實」。過去1年進行各種調整,但「形勢比人強」,因此決定釜底抽薪。同時,他也特別澄清,絕無「去蕪存菁」,這次留一口氣,希望等待集團整合,讓中時再成為「浴火鳳凰」。

同時,周盛淵也首度表示,可以代表余建新董事長向留下的同仁承諾,即使未來中時支撐不住,結算的條件絕對會比照這次,「但不包括之前加發的1個月」。最後,他也不忘向在場的工會會員喊話,可以體諒任何訴求及決定,但不要造成親者痛仇者快,讓外界看笑話。

隨後周盛淵即離去,議程進入討論相關議案。由於之前工會會員僅剩188位,占全部中時員工數不到1/5,因此日前工會推出專案入會,並有55名員工願意以此方式入會,使得罷工投票成立的門檻,從95票變成122票。

一度,台中廠的員工提議,直接今晚即包圍民權廠,阻止出報,並獲在場包括工會顧問鄭村棋在內的不少員工響應。唯因罷工投票未過,因此此計畫也胎死腹中。

投票結果出爐後,現場會員紛感惋惜與錯愕。中時工會常務理事徐中元表示,非常感傷亦感嘆,在大家努力下,動員人數已比預期多了兩成。罷工投票沒過儘管可惜,但民主程序的結果,也只能黯然接受。問及工會接下來的計畫,徐中元認為,儘管不能罷工,但還有其餘的抗議方式,仍有機會跟資方繼續周旋。

中時工會常務理事史忠勇抱怨,工會法要求全體會員數過半贊成的罷工投票門檻本就過高,且中時員工分散於北中南三地,不容易聚集召開會員大會。史忠勇表示,原本預期罷工通過後,工會將大有可為,如今喪失一項利器,要再與資方重新談判恐怕很難。徐中元語帶哽咽地表示,如果中時工會在裁員過後還能續存,希望未來的幹部們能繼續努力。

回應

如果連攸關自己權益的投票都差5票飲恨
如何獲得社會上民眾的支持?

那些未參與投票的會員該好好檢討一下了!!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一起努力為弱勢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