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領袖vs.經濟難題

2008/07/13

今年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與會領袖面臨近10年來最讓人頭痛的局面,全球面臨油糧價飆漲問題,加上信用緊縮和強大通貨膨脹壓力,且與會領袖泰半在國內聲望低迷,恐怕難以對這些棘手的經濟難題提出良方。

自從G8高峰會去年在德國閉幕以來,經濟景觀幾乎已面目全非。當時與會領袖宣布全球經濟「形勢良好」,不過油價每桶70美元被領袖們認為太高。

德國之會以來,油價上漲一倍,每桶超過140美元,食物價格也飛漲,窮人窮國受害最深,許多國家有陷入政治動盪之虞。美國次級房貸危機爆發,攪翻市場,痛擊各大金融公司。

高盛投資銀行副董事長荷麥茲指出,當前的經濟難題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更嚴重且普遍,那場危機大至局限於新興市場,當前金融失序的震央則是美國,而且油價和糧價是影響無數人的嚴重事情。

東道主日本將全球暖化列為頭條議題,但搶盡鋒頭的可能是如何因應通膨又免於影響經濟成長的兩難。

與會領袖泰半還面臨聲望低迷的內憂。地主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由於無法因應在野黨掌控的參議會強力杯葛,支持率只有20%,先前還傳出峰會結束後他就會面臨黨內逼退。

美總統布希國內外都不得人緣,外有伊拉克戰爭歹戲拖棚,對內則經濟無作為,目前他的聲望只有兩成多。

英國首相布朗一年前上台以來危機連連,因應無方,被視為軟弱又寡斷,支持率一直在25%左右盤旋。隔著一個海峽的法國,總統沙克吉目前支持率是33%,法國人多數認為他沒有能力解決法國面對的經濟問題。

加拿大總理哈柏的政府被反對黨抨擊不夠正直開放,還曾鬧出外長跟黑幫女子交往被迫下台醜聞,支持率只有32%。

聲望超過五成的是俄國總統麥德維夫、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剛上台還在蜜月期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不過,麥維德夫實權有限,因為背後有個強人總理普亭,而梅克爾和貝魯斯科尼在G8場合很難扮演主角。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歐洲研究部主管卡普岑表示,峰會充斥弱勢領袖,意味「這不會是一場真正能看到突破的高峰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