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由聖火登上台灣玉山

2008/07/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8北京奧運舉辦在即,去年年底,國際奧委會否決了西藏獨立組代表隊參與奧運的申請。為傳達中國並非一個人權自由國的事實,自今年三月的西藏抗暴事件發生後,「國際支持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Support Network)發起了「西藏自由聖火」,3月10日由希臘雅典出發後,至今已經過30多個城市,並於7月3日入境台灣。

今天(6日)上午六點多,由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所組成的二十二人隊伍,已成功登上玉山山頂。

在下午兩點,由西藏圖博之友會舉辦的台北記者會中,會長周美里即時連線了尚在玉山的台藏交流基金會祕書長林佳龍,他說明在攻頂的過程中,天氣很好,大家面向喜馬拉雅山的方向一望,竟發現了一道與西藏旗幟一樣的「觀音圈」(見下圖),特別在這達賴喇嘛的生日當天,在一旁的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仁增沙令也表達了興奮之意。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蔡季勳表示,非常高興看到網路直播,並認為人權工作就像在不斷的祈福中邁進,有時是順境,有時是逆境,大家在路程中互相幫助,「自由聖火的下一站是烏拉圭,我們也還有很多人權問題還待努力」。

最後周美里說到,西藏自由聖火在台灣的籌備、執行過程都很順利,這也是對西藏人民爭取自由的最大支持,但唯獨主流媒體的曝光機會相較於北京奧運少了許多,部分媒體表示有官方的壓力,「恐怕會被限制北京奧運的採訪權」,對此,周美里表示無奈,也一再強調兩岸的互動,應是以促進人民本身(包括與藏中民族)的相互了解為基礎,勿只以官方的角度為重。

「西藏自由聖火」結束台灣的行程之後,將再經過20多個國家,預定於8月7日,也就是北京奧運開幕當日抵達西藏。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