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庸惡鬥下的犧牲者 黨派意識阻撓國家發展
婦女團體對尤美女律師未通過立院之監委投票 表達憤怒及不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7/06

時間:2008年7月7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台北市濟南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

流程:行動劇→出席團體代表(穿黑衣) 在群賢樓門口發言→進入立法院請願

 

參加 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女學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 女性影像學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法學會、健康人生聯盟、、、 (邀請中)

 

立 法院7月4日針對監察委員同意權進行投票的結果,讓我們看到理應代表全國民意的國會,是如何只問藍綠,不問公義。投入修法運動、 全心爭取婦女權益長達二十多年的人權律師尤美女,在獲得眾多婦女團體及跨黨派專家學者聯合推薦、並得到馬英九總統提 名後,居然在藍綠惡鬥之下被惡意封殺。

尤 美女律師為人正直熱誠,處事公正、為民喉舌,多年來在婦運界與法界有目共睹,其人品操守或經驗能力,歷經考驗,絕對是優秀的監委人選。 立法院的公開審查,也未曾發現或提出任何尤美女律師不適任之處。然而,國民黨團會議,卻只因尤美女之所謂「偏綠」 色彩而無視其長期公益貢獻而予以封殺,聽到這個消息的婦女團體以及婦女學界朋友,同感義憤。

監 察院為憲法重要機關,立法委員在行使職權時,理應超越黨派立場,為全民舉才。藍營立委先是罔顧監察院的功能,對於監委提名流露出選 戰論功行賞的酬庸心態;後是在其內部黨團會議中,任憑立委個人喜好,隨意中傷。所有監察委員的名單中,獨獨 四人未能通過審查。尤美女長期推動兩性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以及,「民法親屬編」中涉及婦女權益的關於夫妻財產制、子女監 護權、夫妻住所、子女姓氏條文的修正。其為公益所付出之心血、精力與時間,絕不亞於投身選戰之政治人物。我 們想問的是,通過審查的多數監委中,有哪些人過去對民眾權益的堅持與奉獻,可以和尤美女律師相提並論?眼界狹隘的立委褻只問藍綠, 任意專斷的審查與投票,不僅褻瀆了國會形象,也在實質上傷害了台灣民眾在公共事務上跨越黨派追求改革的進步力量。

這 次事件並不是尤美女個人的損失,我們相信,她的人生,也許會「因此活得更久」。我們憤怒的是國會殿堂中這種只問藍綠, 不問才德與專業的惡質政治文化。這樣的政治文化,傷害的不只是女界清流;這樣的政治文化,給我們社會的訊息是, 台灣惡質的國會政治是如何在公共事務的參與上,實質催化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果。立委諸公的投票結果,對台灣未來與國家發展所造成的傷害, 豈止是國會形象而已。

最 後,我們相當遺憾,當初提名的馬英九總統,只提名不輔選,任由藍營立委破壞國家取材本應超然中立、審慎以對之制度。我們以為,馬英 九總統應以全民總統之高度回應此事。請馬總統告訴全民未來要如何改革國民黨,以免禍延國家社稷與人民福祉!在此,我們共同訴求──

一、 抗議國民黨團的黨內權力傾軋,讓跨黨派婦女與法學界共同支持的女權律師,成為酬庸惡鬥下的犧牲者,國會的表現遠離民意。

二、  針對國會提名審查品質低落,我們主張,對國會行使人事同意權時,應採記名投票。審查過程應開放電視頻道及網路全程轉播, 以昭公信。

 

²     新聞聯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曾昭媛 (02)2502-8715 / 0955-327-898  [email protected]



記者會

²      主持人:范雲(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²            出席團體:張玨(健康人生聯盟召集人)、葉毓蘭(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何碧珍(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鄭智偉(台灣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邱雅青(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林書怡(女性影像學會常務理事)、顧忠華(公 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蔡季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簡舒培(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邀請中)

²          女學會代表:

出席名單

張玨(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張晉芬(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瑤華(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姜貞吟(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吳燕秋(清大歷史所博士班)

孫瑞穗(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龔維正(華梵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黃馨慧(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助理教授)

 

連署名單

陳惠馨(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                            李元貞(前國策顧問)

鄭斐文(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張如慧( 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成令方(高雄醫學院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黃馨慧(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助理教授)

黃淑玲(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陳美華(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彭渰雯(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呂明蓁(台南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柯乃熒(成功大學護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張玨(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黃長玲(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范 雲(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張晉芬(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王秀雲(高雄醫學院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

楊幸真(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副教授)  謝小芩(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張德勝(花蓮教育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長)范情(東海 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楊婉瑩(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羅燦煐(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                      游美惠(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郭書琴(中正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黃倩玉(清華大學人類所副教授;清大性別與社會研究室召集人)

陳昭如(台灣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蔡麗玲(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所長)

劉靜怡(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雷文玫(陽明大學公衛所法律與政策組副教授)

劉亞蘭(真理大學通識學院人文社會科助理教授)龔維正(華 梵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方念萱(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張錦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劉開鈴(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葉毓蘭(中央警察大學外事警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

姜貞吟(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孫瑞穗(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陳瑤華(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7/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