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聯盟:課企業紅利稅補貼學費

2008/07/03

夏日炎炎,考生在試場揮汗拚大學,反高學費聯盟則在行政院前,嘶聲爭取調降學費。6個團體昨日向政府嗆聲,要求調降大學學雜費,並課徵企業紅利稅,專款用於教育,作為「享受優質人力」的補貼。

 抗議團體在行政院大門口上演行動劇,穿著全身青蛙裝的演員在鍋裡掙扎,校長、企業主還不斷加入「民生物資全漲」、「油電全漲」、「學費調漲」等薪材助長火勢,直到青蛙發出最終的哀嚎。

 行政院前嗆聲 上演行動劇

 「物價上漲還調漲學費,無疑是把人民當青蛙,放在鍋子裡煮,慢慢折磨致死!」反高聯盟總召集人簡淑慧抗爭已10年,她認為,學生每4年就流動一次,讓政府有恃無恐,自從94年漲了一輪後,今年又要漲,就是在欺負學生。幾年來,要不是社會不斷施加壓力,學費漲幅恐怕更可怕。

 簡淑惠長期觀察,學校再怎麼調漲學費,仍無法彌補虧損,顯然不是正途。她建議「把餅坐大」,向企業課徵紅利稅補貼學費,從雇主階級的得利中,收取教育經費。

 企業獲利+補貼 貧生扛學貸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國家不斷培養人才,供企業使用,企業卻鮮少付出,甚至還有免稅補貼。窮苦學生必須負擔高額學貸,企業主卻輕鬆運用人力賺飽口袋,實在不公平。

 輔仁大學哲學系畢業的朱維立參與反高學費抗爭7年,剛進大學時,私大學費才3萬元左右,現在普遍超過6萬元,整整多出一倍。輔大學生好幾次出來反抗,校方才不敢調整。他回憶,2年前,輔大還有26億盈餘,卻仍公告「忍痛調漲」學費,所得用於蓋醫學院新大樓,系所評鑑卻是醫學院最慘。

 遞交陳情書 政院卻無人接受

 朱維立希望政府能瞭解,教育成本不該由勞工階級負擔,雇主該拿出錢補貼,否則不該享用如此品質的勞動人力。

 抗議團體演完行動劇後,欲遞交陳情書,卻沒有官員出面接受,只好把訴求貼在行政院大門口,隨後在警察舉牌警告下「快閃」,和平解散抗議行動。

 2日參與的團體還包括全國自主勞工聯盟、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教育公共化連線、台灣生活黨、反高學費義務律師團,共動員近80人到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