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保存40棟!

2007/05/03

【記者許志煌/台北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再次召開「台北捷運新莊機廠樂生療養院保存」會議,會中對於土木技師公會所提出的保存方案,達成原則性共識,將朝保留四十棟建築物的方向努力。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管處處長顏久榮表示,若以文建會原先爭取的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比例推估,大約是四十六棟,然而,基於工程安全與技術可行性的考量,只能朝四十棟的目標來做最大的努力。

 紛紛擾擾多時的捷運新莊機廠樂生保留案,究竟是保留百方之四十一點六的比例,還是採取文建會所爭取的百分之九十保留方案,昨天在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主持會議,交通部、運研所、文建會、農委會、環保署、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捷運公司、台北縣政府、桃園縣政府、新莊市公所、顧問公司、土木技師公會、樂生自救會律師代表、工程及環保方面的學者專家、環評委員、地方民代等參與討論之下,終於達成原則性的共識。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下午透過新聞稿對外宣布,顏久榮並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做了前述表示。

 根據土木技師公會在會中所提建議方案,在能保留儘量保留、審查作業期程儘量縮短、可並行之作業項目同步施作、增開工作面以提前展開作業的情況下,可保留四十棟建築物(含王字型建物行政辦公室原地支撐保留)。工程會強調,這是工程最大之可行極限,且通車日期不受影響,而經費增加約六點七億元,並可減少開挖土方量三十六萬立方公尺。

 昨天會議主要結論包括:無論是工程施工及通車營運的安全與品質或樂生文化資產保存都是同等重要,都必須予以重視;土木技師公會所提的建議方案,經討論達成原則性共識,惟樂生自救會希望再減少建物的拆除棟數,請捷運局、土木公會及顧問公司在細部規劃設計時再進一步確認,以儘力達成為目標,如仍有無法克服困難,也請提出異地重組或其他保存方案,請捷運局於兩週內提出細部規劃及評估。

 在工期方面共識如下:對於增加工作面及水土保持審查作業程序,在不影響通車的期程下,請捷運局、水保局等相關機關務必全力配合;相較於原定方案所增加的工程經費由中央負擔,請交通部協助辦理;對於保存下來的樂生園區,請文建會協同台北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程序辦理後續作業,並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園區規劃專案計畫;在施工方面須要先進行的事項,請捷運局同時規劃後續推動事宜。〈相關新聞刊2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