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學費調漲,落實教育公共化 黑水溝社反對輔大96學年度學費調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7/05/02

針對輔大校方欲調漲學費3%,在探究〈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之後,黑水溝社認為:

1. 原則

教育應由國家補助,落實教育公共化的理念,而非放任各校自籌財源、自負盈虧。因為,以私立學校學費佔七成收入以上的情況來說,光靠學費收入絕不足負擔龐大的「大學成本」。如此,學校勢必巧立名目收取各項費用,或進行人事精簡,以兼任教授取代專任等。甚至乞求於企業家的捐款,然而,許多人文學科卻因此長期不受青睞。如此下去,大學遲早成為一種商業服務,而不是求知識之所。所以,輔大校方應與學生站在同一立場,共同向國家要求提高補助,推行教育公共化。

2. 質疑

1. 依教育部〈96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方案〉中規定,(學費)決策會議討論前,應舉辦向學生說明之公開會議。但是,輔大校方早在今年1月23日早上,便已召開「96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會議」,會中達成96學年度學費調漲,此舉顯然違反程序正義之原則。

2. 依教育部〈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補充規定〉中規定:「學雜費調整事宜應與社會整體經濟環境變遷相配合,避免造成弱勢家庭學生之負擔過重,各校調整學雜費時宜考量社會發展與經濟現況…。」然台灣近年物價上漲,勞工薪資卻未有相對應的調漲;師大校長也在今年表明,為避免學生家長負擔過重,所以不調漲學費。輔大以物價上漲,作為調漲理由之一,並未考慮整體社會狀況,徒增學生與家長的負擔。

3. 依教育部〈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補充規定〉中規定,靜態指標「累積資金結餘指數」不得超過1。然〈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中,僅在「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案學生意見彙整表」中,以回覆意見的方式,宣稱其指數為0.37,全然未見校方如何計算。

4. 依教育部〈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中規定:「各校可自訂學雜費徵收的項目及標準,但所訂標準必需根據實際用於與學生教學、訓輔、研究有關之經常性支出成本決定。」但在〈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中,「教學費用增加及重大計畫支出」一項中,校園E化工程計畫、醫學大樓及污水處理廠之費用,應屬重大計畫支出,並不符合經常性支出之規定。

5. 依教育部〈96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方案〉中規定,校方應將經費使用之計算方式與支用計畫,一併公告。但在〈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教學費用增加及重大計畫支出」一項中,人事費用增加、老舊校舍之修繕維護、機電設備維護計畫、增加圖書計畫,僅只列出總共所需費用。究竟經費是如何計算?詳細的經費使用計畫為何?

3. 訴求

1. 本年度學費調漲問題,在符合教育部規各項指標下,應終止「96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會議」所達成調漲學費之決議;並於公聽會結束之後,另行召開審議會議,以符合程序正義原則。

2. 校方應詳細補充「累積資金結餘指數」計算方式,與經費使用之計算方式與支用計畫;以及校園E化工程計畫、醫學大樓及污水處理廠之費用,不得作為調漲之理由。

3. 落實教育公共化,才是徹底解決教育資源問題之道。

聯絡人:黑水溝社社長 賴建寰 0919-903-368

請大家務必撥空參加,週四下午三點半在焯炤館一樓演講聽的學費調漲公聽會,將你的意見,讓學校知道!

活動日期: 
2007/05/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